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正文

五洲国际:商贸物流的发展比房地产好

东方财经网 2015-04-14 00:00:38 来源:安徽在线

  观点地产网

  相较于住宅市场的“水深火热”,现时的商贸物流更像是一片充满想象空间的蓝海。作为“弄潮儿”,五洲国际在专注主业的基础上亦在不断推陈出新。

  3月31日,在香港业绩会期间,五洲国际管理层接受了观点地产新媒体的专访,其董事长舒策城与执行董事赵立东娓娓道来,在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中,五洲国际的发展图景也描摹得愈发清晰。

  据舒策城介绍,2015年五洲国际将专注于商贸以及物流两大主业,尤其是物流方面,已有徐州(楼盘)和郑州(楼盘)项目相继落地;在创新型业务方面,动产融资将成为其下一个“捕捉点”。

  商贸物流与动产融资

  “因为商贸和物流是很生态的结合,有商贸的需求才有物流的需求。”商贸出身的舒策城深谙其中的道理。

  因而,此前以商贸及综合体作为发展两翼的五洲国际,如今已将物流纳入到发展版图。虽然现时并未明确这一业务板块在集团中的具体份额,但随着郑州和徐州项目的落地,五洲国际商贸物流的尝试也将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

  1月27日,五洲国际与青岛海尔(600690,股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物流地产与商贸物流仓配装一体化服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同时,协同海尔集团旗下青岛(楼盘)日日顺家居物流强化仓储物流管理与运营。

  对于这次合作,赵立东指出,双方的契合度很高,可谓是不谋而合。“日日顺主要是做配送为主的业务,它的配送覆盖面很广,正好五洲国际的商贸有天然的配送需求。”

  据其透露,双方合作落地是从郑州项目的管理开始。并且,赵立东强调,五洲国际希望强强联手,跟业内已经做得很优秀的公司联手,快速把五洲国际的整个商贸链条活跃起来,进而促进主业、租赁和销售。

  除了大力拓展物流外,在动产融资方面,五洲国际也在积极探索。所谓动产融资,实际上是在五洲国际和银行合作,获得一定授信规模,然后需要贷款的商户再通过五洲国际这个平台,以抵押产品的方式来获取贷款。

  五洲国际已与华夏银行(600015,股吧)达成合作。“动产融资除了五洲国际以外,其他人做可能不太适合。”舒策城指出,将来很多P2P融资会通过五洲国际进行,因为中国P2P成功的概率很低。

  “放钱容易,但是万一没钱还怎么办?五洲国际的动产融资看得见、摸得着,每一个商品的型号、品牌、价格全部在这里。我们的动产融资第一,透明的;第二,可监督;第三,看得见、摸得着。”

  随着动产融资的结合,五洲国际商贸、物流、金融产业链就打通了,而这也意味着其在市场竞争中又多了一把“利器”。

  合伙人及人才机制

  当行业内合伙人制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之时,“五洲国际版”合伙人亦在酝酿之中。据赵立东介绍,五洲国际不仅有内部合伙人制,同时对外也在推行。

  “内部主要是激励从业人员,让他们跟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我们拿出了很多方案,大家还在讨论过程中。原则上项目的主要操盘人员,至少是经理以上级别的人都要参股,是强制性参股,具体比例还在商榷过程中。”

  同时,他也强调,五洲国际是一家具有合伙人基因的企业,有这方面传统优势,但五洲国际合伙人制度并不是一下全部推行,而是针对一些项目逐步试点推行。

  至于外部合伙人,舒策城向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五洲国际的外部合伙制不但是资金的合作,还有资源上的合作。

  “五洲国际可以整合全国资源以及当地资源。”舒策城如是称。尤其是凭借着对商贸物流的丰厚基础,五洲国际可以以合伙人形式帮助那些不具备单独去做的公司。

  在赵立东看来,五洲国际内部合伙人作为企业治理的一种模式,在提升员工收入的同时,也很好地留住了人才。

  实际上,作为一家管理成熟的企业,五洲国际在人才机制上亦有一番心得。赵立东透露,除了实行合伙人制度让更多人介入到公司管理层面外,五洲国际还有很多方式。

  “比如说给高级管理人员发一定的期权或者公司股票,业绩好他也会有收益,主要是让他的收入多元化。”

  除了利益捆绑外,也重视员工的培训、交流。“员工在选择一个平台的时候,有没有发展前景,自己水平会不会提高都是考虑的因素,他不光是看一个简单的工资问题。”

  此外,赵立东还指出,从去年开始五洲国际就加大内部提拔和培养的比例,这个比例甚至已经达到70%。

  “我们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一般以内部培养为主,内部培养的人还要有这个行业的基因,培养的时候才更有基础。”舒策城补充道

  以下售点地产新媒体对五洲国际管理层的专访实录:

  观点地产新媒体:进入到2015年,五洲国际的目标规划是怎样的?

  舒策城:

  2015年五洲国际主要专注于两个业务,一个是物流,另一个是商贸,主要是这两大主业。

  观点地产新媒体:未来物流板块占多大比例?

  

  具体的比例还没确定,但有一些城市已经落地了,例如徐州项目已经落地并开工建设了,10月份要开业,而郑州的今年会建设。

  观点地产新媒体:五洲国际和海尔签署合作协议,基于怎样的契机?

  赵立东:

  海尔日日顺主要是做配送为主的业务,覆盖面很广,前身是给海尔做家电配送的。现在日日顺也做一些上市公司的配送,包括和阿里巴巴合作。

  五洲国际的商贸有天然的配送需求,所以我们就不断沟通,大家都彼此感兴趣,考察了很多项目。前段时间刚签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现在落地是从郑州项目的管理开始。因为日日顺是做配送,做商贸仓储管理,所以五洲国际就找日日顺来组合这种业务。

  我们希望强强联手,跟业内已经做得很优秀的公司联手,快速把五洲国际的整个商贸链条活跃起来,进而促进主业、租赁和销售,对商户也是增值服务。

  观点地产新媒体:除了配送外,五洲国际和海尔今后会一起拿地、一起建设吗?

  

  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地产是拿地建设的,日日顺受理建好的这些仓库。我们跟青岛海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涉及到很多的土地,有可能五洲有的土地海尔比较喜欢,或者是海尔有的土地跟五洲的战略发展比较接近,这样我们可以互相整合。

  观点地产新媒体:除了平安、普洛斯之外,五洲国际有没有其他的合作伙伴?

  

  商贸这一块有一些小股东参与,我们也是合伙制。有一些是职业经理人跟我们合作,他们对商贸比较有经验,有资源,比如说有一些原来做贸易做得非常好,但对地产开发和物流不是很熟悉,就可以作为我们的小股东。

  观点地产新媒体:五洲国际合伙人制度具体是怎样执行的?

  

  内、外部都在推行。

  

  内部主要是激励从业人员,让他们跟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我们拿出了很多方案,大家还在讨论过程中。原则上项目的主要操盘人员,至少是经理以上级别的人都要参股,是强制性参股,具体比例还在商榷过程中。

  在这个过程中,决策、决定都是跟他的利益挂钩的,项目赚钱了他的收益就会多,要是现金流不好,可能要同比例往里面投钱。这样跟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会促进对项目健康发展的责任心,这也是一个企业的模式。

  我们的初衷还是希望员工跟企业利益捆绑,共同创造更多的财富,同样也是留人的一种方式。当员工有很好的投资收益,增加了收入,人才也可以留住。

  观点地产新媒体:很多企业都在推行合伙人制度,您怎么看?

  

  合伙人制度是把双刃剑,其实五洲国际是一家很早就施行合伙人制的企业,所以有这个基因,有这个传统优势。同时,我们合伙人制度也不是说一下全部推行,我们是针对一些项目逐步试点推行。我相信凡事都有两面性,有他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

  观点地产新媒体:现在已经开始有项目在操作了吗?

  

  已经有项目在做了。

  观点地产新媒体:从内部的反映来看怎么样?

  

  还是很热烈,大家很积极。

  

  五洲国际的合伙人制是有很多基础的,因为合作不单单是经验的合作,五洲国际对商贸物流有比较丰厚的基础,很多公司单独做又不具备条件,跟我们合作还能把国外客户资源能够用得起来。

  五洲国际在全国都有资源,合作就更有影响力,所以五洲国际的合伙人制基础是非常好的。

  我们的合伙制不但是资金的合作,还有资源的合作,可以整合全国资源以及当地资源。

  另外,合伙人制度也会带来一个好处,比如说一个项目投资总额两三亿元,合伙人占股10%,就需要投两三千万,但两三千万对合伙人来说可能已经是全部的资产,只有继续做下去,而且非成功不可。早点开盘,早点回款,早点招商,早点销售,每一分钱的成本都要控制好,这样就有利于我们的发展。

  观点地产新媒体:也就是要把自己和企业的命运捆绑在一起。

  

  企业家真正要把自己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捆绑在一起,这个企业才能做得好。因为任何一个企业不是随随便便能够成功,成功的企业真的很努力,包括马云。

  当自己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捆绑在一起的时候,这个企业成功的概率就高了很多。因为每一个企业的竞争都诗平的,努力多一点,,可能比别人就更成功一点。

  观点地产新媒体:2015年五洲国际会推进哪些创新型业务的落地?

  

  五洲国际现在主要是物流和商业,我们以这个为主业,然后做一些延伸产品,这样企业就更健康。比如说有10万个客户,知道这些客户现在缺什么,需要什么,再去做这样的产品,产品出来以后就会被市场接受。

  观点地产新媒体:未来五洲国际会往哪些城市深耕?

  

  商贸物流以中西部为主。第一,国家政策方向是支持中西部发展;第二,中国经济一直是跟着产业走,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很多低端产业都往那边走。中西部相当于五六年前的长三角、珠三角,市场需求大,成本低,所以我们去那里发展是这样的考虑。

  观点地产新媒体:投资者对五洲国际尝试的这些新业务是怎样评价的?

  

  投资者对我们还是很认可的,因为我们都是在自己主业基础上延伸的。比如说动产融资,动产融资除了五洲国际以外其他人做可能不太适合。因为我们有10万个商家,但这10万个商家不是所有都贷,我们会挑生意比较好的;第二,挑货比较好卖的。货好卖,生意就会比较好,这种人往往是很会做生意的人,你支持他,他很快就会成长。

  反过来有一些人基础比较好,企业比较多,但生意做得不怎么样,他的钱可以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借给别人。有些人干脆把自己的生意收缩一点,把钱挪出来借给别人。因为有些人付了高息以后还能够赚钱,有些人本来有很多钱,但是赚不到钱,所以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整合。

  将来很多P2P融资会通过我们进行,因为中国P2P成功的概率很低,放钱容易,但是万一没钱还怎么办?五洲国际的动产融资是看得见、摸得着,每一个商品的型号、品牌、价格全部在这里。我们的动产融资第一是透明的;第二,可监督,第三,看得见、摸得着。

  观点地产新媒体:利润下滑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开发商普遍对于规模也没那么看重,五洲国际是怎么去平衡规模和利润的?

  

  五洲国际一直以来就没强调规模,因为我们强调市场的需求,量力而行。我们从来没有说一定要有多少土地储备,一定要做到多大规模。

  比如说我们去年底是十万个商家,现在十二三万个商家,在这些商家里面,原先的一些商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当地还有很多商家有整合需求。

  房地产领域,住宅方面的利润确实萎缩得很厉害,因为供应量过剩很严重,但我们这个板块相对还好一点,在房地产里面的供应量不是很大,过剩相对没那么严重。除了这块利润,五洲国际还有延伸产品的利润作为补充。

  我们今年销售目标是70亿,没有包括管理费、租金、动产融资的利润在里面。这一块去年有2亿多的收入,这2亿收入中纯利润达5000万,还是很可观的,因为这一块是可持续的,不像销售物业卖完就没有了。

  观点地产新媒体:今年房地产行业人事变动比较多,五洲国际的人才机制是怎样的?怎么去打造稳定的人才体系?

  

  大家都介入到公司管理层面,我们还有很多方式,比如说给高级管理人员发一定的期权或者公司股票,业绩好会有收益,主要是使得收入多元化。

  除了工资之外,还有项目奖金,这个项目从开始到最后做完,达到了利润指标就有奖金,我们越来越重视利润,利润达到了就有一定的奖励,超过了就有更多的奖励,达不到也会有一些损失,捆绑在一起。

  当然了,我们也加强员工的培训、交流,让大家在业务方面的能力能够提高,这个很重要。员工在选择一个平台的时候,有没有发展前景,自己水平会不会提高都是考虑的因素,不是简单的工资问题。

  如果能够做一个小股东,将来有大的发展,员工更愿意呆在这里。留人是综合因素,只加工资是个很失败的方法,要逐步把利益捆绑起来。

  观点地产新媒体:五洲国际从外部引进的人才和自己培养的大概是怎样的比例?

  

  我们2011年、2012年、2013年外面来的人比较多,因为培养不过来,项目发展太快了。从去年开始我们加大内部提拔和培养的比例,这个比例已经达到70%,实际上新进的人员很少,我们会不断地提升这些员工往上走,也会淘汰一些,这跟公司发展阶段有关。

  

  这个行业的人才是需要自己培养的,因为有特殊性。我们对员工的第一个要求是对这个行业要了解;第二,对这个行业还要爱好,要当成一种兴趣去做。

  我们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一般以内部培养为主,内部培养的人还要有行业的基因,培养的时候才更有基础,如果对行业一点都不了解,管理起来就很难。

  观点地产新媒体:五洲国际线上平台五洲汇上线了,但感觉大部分跟综合体关联比较大,跟商贸的结合还比较少。

  

  也在结合,因为我们现在主要是在无锡(楼盘)做,跟银联合作、跟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在做系统。我们已经上线了700多个商户,签约商户也有一千多家,正在逐步推动这个项目。现在有一些商户开始了解五洲汇,开始使用这个平台,而且能够获得一定收益。

  观点地产新媒体:在O2O方面,五洲国际有像华南城一样跟其他互联网企业合作吗?

  

  正在谈,现在这样的企业比较多。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寻找实体店合作,专业市场产品的线上线下互动比综合体还高,因为综合体的产品线上根本不会理线下的,最多送货,专业市场很多产品拿回去不一定马上能够使用,要进行组装、安装,必然要靠线下,这样线上线下互动就成为了条件。

  五洲国际考虑得比较细,我们一般是有可执行的方案再推到市场上。有的企业是先说出去,再来做,做得好再说。我们是先自己琢磨一段时间,觉得有模型出来,基本上可以了,就推到市场。

  观点地产新媒体:您对今年融资环境有什么样的预判?

  

  地产方面的融资环境会比较好,而我们的主要融资以物流贷款为主,因为这是比较支持的行业。

  物流贷款有几大优势,第一,周期比较长,都是五到八年;第二,利率比较低;第三,银行容易批。地产受很多限制,物流没那么多限制。

  观点地产新媒体:今年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互联网+”概念,当这一概念上升到顶层经济设计时,会怎么影响到这个行业?

  

  “互联网+”很简单,就是互联网一定要加一个内容,没有内容互联网都是空的。互联网只是一个渠道,一个手段,一定要加实体。

  我们将来要把所有的网络铺开,所有的城市都有我们的销售渠道、物流渠道和配送渠道,将来线上肯定和线下要结合,互联网肯定要加实业。

  观点地产新媒体:在您看来,商贸物流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商贸物流在中国的发展比地产好。2013年的数据显示,1亿以上交易额的市场就有9.8万多个,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中国很多产品没有整合在一起,另外,中国消费增长跟商贸物流有关联,消费不增长商贸物流就不大了,消费增长商贸物流就增长。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