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正文

金融地产教育人才行情看涨()

东方财经网 2015-04-15 08:17:09 来源:安徽在线

  本报讯 (青岛(楼盘)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博客,微博)记者 封满楼) 青岛市人才市场2015年一季度招聘市场人才供需情况分析昨天出炉。分析显示,人才供需比为1:1.67(即岗位数为1时,求职人数为1.67),市场供需矛盾略有缓解。其中金融管理业、房地产业、教育文化等行业人才需求涨幅均超过3%。

  供需平稳:

  制造建筑人才需求下降

  一季度,市人才市场通过现场、报纸、网络等多种方式同步发布招聘信息,共举办了招聘会50场,累计为4430家企业提供招聘服务,提供岗位4.87万个,入场求职人数达8.11万人次,人才供需比为1:1.67,相比去年同期1:2.11有所下降,市场供需矛盾略有缓解。“从用人单位需求情况看,一季度共有4430家单位进入人才市场招聘,包含青岛啤酒(600600,股吧)、世园集团、中国中建山东分公司、利群集团、交运集团、崂山矿泉水等一批国内、国际著名的大型企业。”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季度人才需求量前十位的行业所占比例有所变化,占需求的68.9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7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管理业、房地产业、教育文化业涨幅均超过3%,而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则处于负增长。

  需求变化:

  一季度应届毕业生行情看好

  从用人单位所需求的学历情况来看,今年来,企业对本、专科学历人员需求保持平稳增长趋势,据现场抽样调查显示:本科及专科学历占总数近80%,其中硕博以上中高级人才达到了7%的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专科及以下学历的用人需求均有所降低,而本科及硕博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提升。“从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工作经验的要求来看,青岛2015年一季度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3.06个百分点;对具有2年内工作经验的需求量下降幅度最大,所占比例为7.08%。”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如此,毕业生就业、择业双向选择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一方面,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较为迫切;另一方面,大学生感慨一职难求,结构性供需矛盾依然存在。相对于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职场老人,大学生们稳定性相对不强,流动性较大,对企业人力、物力成本是一种潜在的挑战,但应届毕业生具有开放的思维,干事创业具有活力,也逐渐成为企业的“宠儿”。如何在两种情况中找到平衡,是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需求预测:

  高新技术人才前景广阔

  “近年来,对高新技术企业采取税收减免、股权激励、科技计划、项目用地、金融保险等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其发展。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智力支撑的高学历、高技能人才需求较为迫切。”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从市人才市场的一季度供求情况来看,虽然高新技术企业供岗数量仅占一季度总数的7.5%,但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势必推动高技能人才在市场中的流动。

  为缓解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招聘难题,市人才市场将继续做好企业用工监测,关注企业用工需求,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在总结高新技术企业专场招聘会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定期召开行业专场、企业专场、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搭建高新技术企业与驻青高校的交流平台,提高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技能人才的对接效率。

  完善服务:

  推出人才服务微信平台

  从国有大中型企业招聘来看,现场招聘频率基本呈连年下降趋势,下降原因是目前国有大中型企业拥有自己的培训机构及完备的网络招聘途径,内部员工流动性弱,计划性招聘较为固定。如海尔、海信集团除了自己的培训机构以外,对技术方面的招聘为定向招聘式。

  此外,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招聘渠道日趋多样化的局势,市人才市场将全面整合网络招聘、电视招聘、报纸招聘、人才寻访、代招代聘等形式,陆续推出人才服务微信平台以及“中国青岛人才”手机APP,使供求双方的招聘求职形式更为多样。4月份将以每周四场(周一、周三、周四、周六)的频率召开各种形式的人才招聘大会,其中涵盖2015“圆梦青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中高级人才招聘大会、行业专场招聘会、综合性人才招聘会。

  40名市特贴特聘专家开始选拔

  本报讯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封满楼) 为表彰奖励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我市拟选拔表彰享受市特殊津贴专家40名。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35名,高技能人才5名;选拔表彰国内、外特聘专家突出贡献奖各5名(共10名)。

  其中,享受青岛市特殊津贴专家的选拔范围为我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含中央、省驻青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行政职务后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一线技能工作的人员和党、政、军、群机关的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列入选拔范围。已享受“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特殊津贴人员、获评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青岛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人员,不在选拔范围。特聘专家突出贡献奖的选拔对象是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含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柔性引进(户籍和工作关系不在青岛市)的,以兼职聘用、合作开发、人才培养等形式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力的国内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经市人社局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选拔的2015年度市特贴专家及特聘专家将由青岛市人民颁发荣誉证书;一次性给予20000元津贴奖励;市特贴专家还可优先推荐参加享受特殊津贴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安排学术休假活动。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