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正文

300套廉租房空置两年多谁之过

东方财经网 2015-04-15 08:17:14 来源:安徽在线

  本报记者 李洪涛

  近日,吉林省农安县部分居民向本报反映,该县有300套廉租房建成完工后空置两年多未交付使用,楼房周围长满了荒草,申请廉租房的数百个低保家庭,每天都在为能够早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翘首企盼。4月9日,记者来到农安县调查,了解到低保家庭没有及时住上廉租房,是因为房屋验收合格后,建筑商没有拿到工程款,拒绝交出楼房钥匙。

  低保家庭

  盖好的廉租房连年空置

  农安县居民刘女士家境贫寒,2010年在社区申请办理了低保后,日常靠打零工维持生活。2011年,刘女士在社区了解到农安县要建廉租房,自己家符合申办条件,便和家人商量决定申请一套廉租房。办理完手续后,刘女士与家人开始盼着廉租房能够快点建好。为了凑齐申请住房的钱,刘女士早早地与亲戚说好了,等房子申请下来,亲戚就会把钱借给她。但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有关部门和社区都没有任何消息。

  像刘女士一样,农安县还有数百个成功申请了廉租房的低保家庭,也在急切地盼望着。大家询问后得知,早在2012年5月,有的廉租房就已经建好开始入住了,而他们申请多年的廉租房却一直没有办理下来。为此,部分低保家庭多次找到农安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但该中心却一直让他们再等一等。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刘女士等低保家庭申请的廉租房早已经建造完毕,却因为经济纠纷,导致两年多一直空置着。

  51岁的刘先生是一名肢残人士,没有固定工作,家中生活贫困,4口人挤在一间年久失修的破旧土房内。他告诉记者,自从申请了廉租房后,全家人都盼望着住上新房子。然而,两年多过去了,新房盖好后一直没分下来,每天眼瞅着就是住不进去,干着急没有办法。

  “既然廉租房已经建好,就应该及时配租,让住房困难的低保家庭办理入住。现在迟迟不予办理,盖好的楼房连年空置。希望部门尽快解决与建筑商之间的纠纷。春暖花开了,让我们快点住上廉租房吧。”刘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调查

  4幢廉租房“铁将军”把门

  据记者调查,2011年7月,农安县在南部新城建设廉租房小区—民生家园。2012年5月,首批232户符合入住条件的低保家庭办理了入住。令人不解的是,在欢天喜地的入住仪式上,部分已经申请成功的低保家庭却愁眉苦脸,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原来,他们并没有得到廉租房,原因是有多栋楼房虽然建好了,也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验收,但建筑商却没有交钥匙。何时能住进建好的廉租房?他们多次到有关部门询问,得到的答复是让等一等。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等就是两年多。

  4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农安县民生家园小区,几户低保家庭正在查看廉租房的情况。记者看到,该小区不时有居民出入,与小区内其他已经办理了入住的楼房相比,1号楼、3号楼、9号楼、10号楼显得十分冷清,每幢楼的单元门有“铁将军”把门,楼房的前后本应是绿化带的部位,长满了半人高的荒草。“这些房子还没住人呢,闲了两年多了,可惜呀。”从8号楼里走出一名老人。据老人介绍,当初有两个建筑公司负责开发建设民生家园小区的廉租房,现在已经入住的那部分居民住的楼房,是其中一个建筑公司开发的。而空置的这4幢楼房,是另一家建筑公司开发建设的,楼房建好后,钥匙一直在建筑商手里。

  根本原因

  工程款未支付到位

  4月9日,在民生家园小区10号楼的门卫室,记者与拒交楼房钥匙的建筑商—辽宁光大建筑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负责人高明相遇。高明对记者说,目前民生家园小区空置的廉租房有300套,楼房的钥匙确实都在该公司手中。谈到拒绝交房的原因时,高明称是因为工程款不到位。

  高明告诉记者,2011年8月,该公司与农安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签订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由该公司负责民生家园小区部分廉租房的建设,共计3幢半楼,工程面积14729.97平方米。同年8月底,廉租房工程开工,2012年10月末工程结束,同年11月通过质检站验收。期间,农安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称整个工程超出预算,只支付部分工程款,到目前为止,还差600多万元没有支付。按照合同约定,农安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应该支付超出部分的工程款。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农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达成了口头协议,近期,该公司先交付两幢楼房,等工程款全部结清后,再交付剩下的楼房。

  廉租房竣工验收合格后,有关部门为何拒付工程款?300套廉租房何时才能配租到低保家庭手中呢?4月9日下午,记者就此事与农安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张主任取得联系。让记者感到有些意外的是,当谈到廉租房因何空置两年多没有配租时,张主任给出的理由是“工程没有交工”。记者感到不解:“楼房都验收合格了,怎么会没交工呢?”另据张主任证实,近期,民生家园小区空置的廉租房确实将配租给符合条件且已审批通过的低保家庭。

  对于张主任给记者的答复,建筑商高明说:“工程早就验收合格了,不存在没有交工的问题。”

  消协观点

  廉租房空置浪费资源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宗守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廉租房是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农安县民生家园小区300套廉租房空置两年多,令人痛心值得反思。因建筑商与部门产生经济纠纷,导致数百个低保家庭不能按时乔迁新居,不仅不能改善恶劣的居住条件,也无法感受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另外,廉租房的空置,也造成了国家资源的浪费。建议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争议和纠纷,将空置的廉租房尽快配租。

  本报将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