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正文

空置房屋是否还要收取垃圾费?

东方财经网 2015-04-15 08:17:18 来源:安徽在线
目前垃圾费的收缴率不到50%,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后,收缴率将提高。李细华 摄

  日前,广州(楼盘)就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咨询民意,有市民质疑空置房屋水费为零时是否还要收取垃圾费。14日,广州市耻委回应称,业主可向街道环卫站提供水电费等相关单据,环卫站将给予减免处理。

  居民:垃圾费为何不能为零?

  对于垃圾费随水费收取的问题,市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相当于在缴纳水费的时候增加一个“垃圾费”项目,统一由银行账户扣取(或者居民到自来水公司柜台缴纳水费时一并收取)。垃圾费独立于水费,不会与实际用水量挂钩,也就是说,无论居民水费多少都要缴纳垃圾费。

  “如果我外出旅游或出差,一个月不在家住,没有产生任何垃圾,也没用过水,还要收取垃圾费吗?”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并质疑“为何垃圾费不能为零,这样有欠理据和公平”。

  对此,广州市耻委回应称,业主可向街道环卫站提供水电费等相关单据,环卫站将给予减免处理。“目前也是这么做的,随水费征收后,面对这样的情况,还是这样处理”。

  “虽说可以有减免的处理,但提供单据也需要成本,对于很多人来讲,觉得麻烦就干脆直接交钱了。”市民李先生表示,为了15元去开这个证明那个证明,在成本上得不偿失。“比较合理的做法是按用水量征收,但垃圾量又未必和用水量成正比。怎么收费更合理,有关部门还是要研究一下”。

  物业公司:让市民理解收取垃圾费的必要性

  目前,在不少物业小区,垃圾费大多由街道委托物业公司代收,这让不少物业公司很为难。“物业公司也是配合街道做这件事,但我们很难收取垃圾费,因为业主不理解,不愿意交。”广东宏德科技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敏然表示,目前垃圾费的收缴率不到50%。

  “绝大部分业主都以为是物业巧立名目收费,把怨气都发泄到我们身上”。苏敏然说,垃圾费其实并不多,专门为此向业主收钱,造成的影响不好。“前些年我们都是从物业管理费中划出一部分,作为垃圾费交给街道”。

  事实上,当垃圾费随水费征收的问卷调查出来后,就有网友称:“物业管理小区的物业管理费已包含垃圾费的呢?始终觉得应当路归路桥归桥,花了钱账目一定要清晰。何况现在的信息公开就不咋样,到时垃圾费多少,怎么用了?这些问题更容易扯皮”。

  苏敏然表示,这是因为市民把街道收取的垃圾费和物业公司对公共环境的清洁费混淆了。“垃圾费是针对居民个人的,但物业公司一般会把小区公共环境的清洁外包出去,这部分的费用会包含在物业费里”。

  在她看来,垃圾费收费方式的改变可能会提高垃圾费的收缴率,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更重要的是让市民理解垃圾费收取的必要性,让大家明白垃圾费为何要交,用在什么地方。

  “物业管理费的清单里往往会列明水费、电费、垃圾费、物业费等项目,如果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很多市民就会发现水费比平时多了。”天河区某物业公司负责人李得国表示,若市民不了解政策,就会向物业公司要说法。“其实很多业主对缴费的概念很模糊,当务之急是让市民了解垃圾费的概念”。

  城中村:一户多表怎么随水费收取?

  “我家两口人,住的是拆迁回迁房,主起居室在一楼,楼上另有一个小房间,所以有两个门牌号,水费也分开收”。有城中村居民表示,按这种做法,一户人家就要交两份垃圾费了。

  事实上,去年就曾有一篇名为《垃圾费捆绑水费存在的问题》的文章在坊间流传,其中就提到了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可能遇到的6大类21个问题。

  文章认为,广州有超过150万户居民用水户,一旦实施随水费征收,供水企业需全面与用水户重新签订合同。一些城中村、农村、集体用水户是多人/多户使用一个水表,实操上无法按照垃圾费的征收对象做到一一对应。

  根据相关规定,供水企业停止供水需取得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若垃圾费捆绑水费征收,不缴纳垃圾费即停水,缺少法律依据,也可能增加社会不稳定。文章更担心,垃圾费捆绑水费后,供水企业原有的计算机收费系统需重新开发,需要近2年的时间,投入500万元,还可能导致水费缴纳率下降等问题。

  对于如何解决垃圾费收取难的问题,文章认为,要从源头上稳定环卫队伍,切实改善环境,再谈如何收费。价格决策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水费、垃圾费征收标准、收费方式涉及公众利益,应当举行听证会后再进行决定。

  目前,随水费征收垃圾费已在珠三角其他城市推行,比如深圳(楼盘)、中山(楼盘)、惠州(楼盘)、东莞(楼盘)等。来自市耻委的文件显示,中山的垃圾费收缴率高达97%,深圳按“水消费系数法”收垃圾费的收缴率已超过97%。

  观点

  “不能简单将垃圾费捆绑水费了事”

  “垃圾费随水费收取的做法,其实抒州的无奈之举。”广州市曾德雄表示,按照这种做法,垃圾费是垃圾费,水费是水费,两者之间没有关联。最理想的情况是扔多少垃圾交多少费,广州此前就有按袋计量收费的试点。

  “推出随水费收取的做法,说明按袋计量收费的做法推行不理想,很难统计出实际扔了多少垃圾,也侧面反映了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并不理想”。曾德雄认为,垃圾分类确实不容易,希望广州能继续推进垃圾分类。“毕竟垃圾分类才是科学处理的第一步,不能简单将垃圾费捆绑水费了事”。

  “加强环卫设施队伍建设,也能间接促进垃圾分类”

  “我是支持垃圾费随水费收取这个做法的。”广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艳华表示,原来采取的上门收取的形式,导致垃圾费收缴率比较低。但对于各区各街道的环卫站来说,环卫队伍都是靠垃圾费来养的,“收费率高一些,投入的环卫硬件设施就相对好一些”。

  在郭艳华看来,收费方式的变更,最大的好处就是提高收费率和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不能说垃圾费收缴率提高就能直接促进垃圾分类,但硬件设施、环卫队伍建设的加强,也间接促进了垃圾分类。”郭艳华认为,垃圾费的收取能够让市民意识到,排放垃圾要交费是一种义务,需要通过契约的形式来约定。

  “怎么用好和监管垃圾费,需要制度设计”

  “目前只是改变收取方式,收费还是15元没变,不能说这抒州垃圾费收取方式的变革。”宜居广州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总干事罗建明表示,目前市耻委只是简单询问市民是否同意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并没有对公众公开详细的方案,“比如准备怎么做,具体方案是怎样的,可以出一个征询意见稿来收集民意,效果会更好”。

  罗建明认为,随水费定额收取垃圾费,只是为了解决垃圾费收取难的问题。“采取新方式后收到的钱毫无疑问会更多,但这些钱怎么用好,怎么监督,还需要有一套制度设计”。

  “从更长远的目标来看,应该是将收费方式的变更与垃圾分类联系在一起。”罗建明表示,这就需要有一个全成本的分析,即从居民扔垃圾到终端处理各个环节需要花多少钱。“比如环卫工收垃圾要多少费用,运送到中转站要多少钱,中转站处理要多少钱,还有监督处理厂运营的环保监测费要多少钱,目前还有很多环节需要理顺,广州要定下阶段性目标,什么时候就要完成到什么程度”。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