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正文

上市房企参股银行热度不减 意在金融版图

东方财经网 2017-07-25 23:53:07 来源:

对于未登陆资本市场的地方银行来说,通过增资扩股进行资本补充显然对于维持资本充足率达标至关重要。

近期,河北银行、贵阳农商行等多家银行进行增发,而上市房企仍就乐于积极参与。近年来,多家房企加大金融领域布局,以开辟除了原有房地产主业外的第二极,而参股银行显然是其中一个重要步骤。

两家银行定增计划

均有房企认购身影

为进一步补充其资本充足率,贵阳农商行拟通过增资扩股满足其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而该行的此次增发,也给了贵州当地老牌房企中天金融入股贵阳农商行的一个绝佳时机。

日前,中天金融集团公告宣布,为了公司未来金融业务发展需要,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以每股1.56元的价格认购贵阳农商行本次增资的不超过3.2亿股。若顺利完成,中天金融所参股的银行数量也将再增一家,其也将持有贵阳农商行10%的股权。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贵阳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较2016年年底有所下滑,此次推出增资扩股计划将对该行资本补充创造条件。贵阳农商行有资本补充的需求,同样为正积极布局金融产业,欲构建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在内的金融生态圈的中天金融也同样有入股的需求。

今年4月份,中天金融正式由此前的“中天城投”更名而来,而这也代表了其加大金融业布局的决心。而此次直接认购贵阳农商行股权的贵阳金控正是其在持牌类金融业务领域核心运营平台。

加上此前已入股的贵阳银行、贵州银行,中天金融目前已对贵州本地主要银行全部入股。然而其此次初次参股的贵阳农商行的去年业绩却难言满意。数据显示,2016年贵阳农商银行实现净利润仅1.19亿元,相比于2015年的4.29亿元下降72.3%。而截至去年年末,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高达4.13%,远高于农商行的平均水平。

无独有偶,不久前,栖霞建设发布公告称,计划参与河北银行2017年增资扩股暨关联交易。据了解,河北银行拟增发不超过10亿股股票,增发价格为3.72元/股。栖霞建设表示,计划以自有资金认购河北银行新增股份3708.35万股,认购价格为人民币3.72元/股,总认购金额为人民币1.38亿元。

河北银行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栖霞建设目前持有河北银行的股份为1.85亿股,占河北银行总股本的3.708%,此次参与河北银行的增资扩股,将维持栖霞建设在河北银行增发完成后的持股比例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栖霞建设只持有河北银行1.85亿股股份,但其控股股东栖霞集团持有该行3.71亿股股份,两者合并持有河银行股本比例高达11.12%,仅次于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国电电力。而就在今年4月份,由于股票连续数日的大涨,栖霞建设在其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披露,经向其控股股东栖霞集团征询,后者确认不存在将所持河北银行股份注入栖霞建设的筹划。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由于不符合证监会相关规定,栖霞建设购买其控股股东所持河北银行股份的计划最终流产。但由于河北银行坐拥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雄安新区的建设等双重区域优势,栖霞建设显然较为看重其对于河北银行的这项金融投资,不会放任其持股比例被稀释,此次积极认购河北银行增发股份就是最好的例证。

房企跨界首选金融

参股银行几成标配

近年来,房企入股银行热度持续升温,除了万科、恒大这些房企巨头外,还有数十家房企参与其中。而当下房企对于银行的股权投资,已成早前的普通财务投资向构建金融版图、完善金融牌照方面发展。

房地产企业这一银行的“大客户”,正向成为银行“大股东”的路上迈进。例如,2013年10月30日,万科正式确认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恒大通过成为盛京银行大股东,扩宽了其伸向金融领域的触角。而中天金融则更是通过更名以及对贵州本地三家银行的参股,持续完善其大金融产业的战略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