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正文

网拍“物优价廉” 地产商越来越时兴网上淘地

东方财经网 2017-08-16 21:34:54 来源:

日前,江苏盐城某土地资产包在阿里旗下网络拍卖平台以26.33亿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网拍单笔成交金额的最高纪录。尽管较16.67亿元的起拍价溢价高达9.66亿,但26.33亿元的成交价格依然大幅低于市场价格。江苏盐城当地开发商表示,26.33亿元的拿地价格“非常划算”。

据了解,土地和房产项目网拍市场正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法院、资产机构越来越多地将不良资产拿到网拍平台进行拍卖,其中包括大量土地和房产项目。正因为“物优价廉”,以阿里旗下拍卖平台为代表的网拍平台越来越成为地产开发商拿地的“新猎场”,包括万科在内的大中型地产开发商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刷新司法网拍纪录

阿里旗下拍卖平台显示,此次拍卖的处置单位是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标的是盐城市盐纺路20号及规划双元路南人民路东西侧土地使用权(含地上附属不可移动财产),最终由江苏本地开发商盐城市房屋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盐城房屋投资”)以26.33亿元的价格拍下。

26.33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司法网拍单笔成交金额的最高纪录。阿里拍卖平台提供的信息显示,该土地资产包位于盐城市老城区,是当地老纺织厂厂房所在地,因原所属公司江苏东达集团股份公司卷入多起金融借贷合同纠纷,当地法院最终将该地块放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司法拍卖。

上述土地的拍卖起拍价为16.67亿元,竞拍过程每次加价幅度为100万元。竞拍者需缴纳的保证金高达2亿元,有两名竞拍者成功报名,并在拍卖环节展开激烈争夺。最终经过901个回合的角逐,盐城房屋投资拍下上述地块。与16.67亿元的起拍价相比,26.33亿元的成交总价溢价高达9.66亿,但依然大幅低于市场价格。

上述拍卖的土地资产包含有4块土地,总占地超过300亩。盐城房屋投资内部人士介绍,按照成交价,每亩的平均价格大约为828万元。若以容积率2.5计算,再计入后续拆迁成本,楼面价约为5000多元/平方米。盐城当地其他开发商称,以建成后可以卖到1.2万元/平方米左右的售价来看,这次拿地价格“非常划算”。

网拍平台成“新猎场”

与招拍挂土地市场相比,从网络拍卖平台拿地拿项目,对地产开发商而言可谓是“物优价廉”,网上“淘地”也因此成为地产商的一种“新时尚”玩法。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包括阿里旗下拍卖平台在内的网络拍卖平台,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地产开发商寻找优质土地的重要渠道,这其中甚至不乏像万科这样的大型地产开发商。万科一位内部人士就表示,如果发现有合适的地块上线,万科有意向到阿里拍卖平台买地。

阿里旗下拍卖平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实际上,土地招拍挂市场地价的持续走高,早已迫使包括万科在内的大中型地产开发商开始寻求优质、低价土地的购买渠道。今年7月,万科就曾耗资551亿元在广州买下一个破产资产包,这其中最重要的资产即是位于广州市核心区域的16宗可开发土地。

“作为全国最大的网络拍卖平台,全国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旗下的拍卖平台进行司法拍卖,而95%的司法拍卖也都在我们的网络拍卖品台上进行成交,这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土地资产。司法处置的土地资产价格明显低于招拍挂土地市场,自然吸引了很多地产开发商的眼光。”上述阿里旗下拍卖平台人士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阿里旗下拍卖平台上的土地标的覆盖全国,数量超过万块。这还只是土地类资产。实际上,该平台还包括众多的破产、债务纠纷房产项目,这些项目拿地时间早,土地估价处于低位,也是开发商获取新土地储备的绝佳选择。不仅是法院,越来越多的资产机构也拿出大量不良资产到网拍平台进行拍卖,其中也包含了大量的土地和房产项目。

土地网拍供需两旺

在大量的土地资产纷纷寻求网络拍卖,地产开发商又积极前往网拍平台寻找优质土地资产的情况下,土地资产的网络拍卖呈现出供需两旺的行情,拍卖纪录接连被打破。

2016年12月,钱江水利发布涉及债权债务司法拍卖结果的公告称,被执行人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锦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于2016年11月30日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最高价10.34亿元成交,本次司法拍卖的结果将对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包括但不限于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由负转正可能。

10.34亿元成交的成交价较6.5亿元的起拍价溢价59.08%,最终由广东宝能置地有限公司拿下,并第一时间签署了拍卖成交确认书。这次历经517次竞价、174次延时,历时近34小时的网络拍卖,不但为当事人省下441万元的佣金,也刷新了当时全国司法网拍成交金额的纪录。

不过,上述纪录很快就被打破。2017年2月,恒元置业有限公司的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处置资产中包括高档精品住宅“悦城玖号花园”。该住宅总建筑面积为23.97万,地上建筑面积15.24万,设计建造7栋住宅,可售商品房806套。5月,债权人第一次会议通过对恒元公司的破产处置方案,同意对“悦城玖号花园”项目启动公开拍卖程序。7月16日上午10时,“悦城玖号花园”项目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在淘宝旗下的网拍平台开拍,起拍价为12亿元,保证金1亿元,加价幅度100万元,评估价11.74亿元。最终,今年5月注册成立的慈溪嘉年鸿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起拍价12亿元成功拍下,再次刷新全国司法网拍成交金额的纪录。

  (出处:中国证券报 2017年08月16日)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