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长三角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正式启动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再担重任

东方财经网 2018-10-16 14:49:33 来源:责任编辑

 2018年10月14日上午,由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成立的长三角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启动仪式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经过严格遴选,包括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上海仁济医院等在内的115家各类医疗机构荣获证书,正式加入“磁控胶囊胃镜协作中心”。这也是继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在启动“2018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活动”后,助力提升我国早期胃癌防治水平的又一重大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指出:“建立以磁控胶囊胃镜为纽带的长三角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意义重大,不仅可以快速广泛推进胃早癌筛查,也为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提供重要借鉴。未来,我们将在京津冀、珠三角、粤港澳等地区推广应用这一模式经验,大力推进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的全面开展。”

90%胃癌“发现即晚期”,长三角医联体推进胃癌筛查

中国是胃癌大国,我国每年胃癌新发67.9万例,死亡49.8万例,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人因为胃癌而死去。令人遗憾的是,90%以上的胃癌“发现即晚期”,五年生存率不足20%。胃癌如果能在早期发现,不仅治疗费用低、治疗效果好,而且将会大大减少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我国长三角城市群包含26个城市,经济总量占我国的20%左右,和整个印度相当。以上海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聚焦提升整体国际竞争力,承担着当好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带动全流域发展的重要使命,是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极。正是在此背景下,长三角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宣告成立。

 

 

据悉,此次加入“长三角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成为“磁控胶囊胃镜协作中心”的机构包括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上海仁济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同仁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安徽太和五院等22家公立医院,及美年大健康、名流体检等93家民营体检机构。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

在长三角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启动仪式上致辞

“我们要做实事,向前进。从医联体成立、到课题设计、经验介绍、技术培训,消化道肿瘤筛查要形成一个完整、有序的链条。”李兆申院士指出。今后,联盟内各级医疗机构将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共同承担联盟合作单位内的磁控胶囊胃镜受检者的分级诊疗工作,让资源与技术在联盟内有序流动,提升早期胃癌的检出率,提高医学科研技术水平,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造福一方百姓。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 消化道肿瘤早筛有力武器

 

与传统的插管胃镜不同,自主创新高科技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非常舒适。检查时,只要喝一口水,吞服一粒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就可以轻轻松松做胃镜检查,全程无痛、无创、无麻醉,不用再忍受插管胃镜的痛苦和恐惧,机器人一次性使用安全卫生。在准确性方面,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和电子胃镜完全一致,相关研究成果已刊登于美国、日本的权威学术期刊,获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认可。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拥有完整的临床循证医学研究数据,因而获得中国科学院颁发的“2016十大医学进展奖”及中国药促会颁发的“2018最具临床价值创新医疗器械奖”,并于2017年经过层层遴选入驻“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为 “中国名片”向全世界进行展示。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副院长廖专教授就长三角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建设事宜接受媒体采访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问世以来,广受消化界同行包括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已成为胃病普查及胃癌筛查的有力武器。这种检查舒适无痛苦,老百姓接受度非常高。”海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副院长廖专表示。

未来,长三角地区百姓胃早癌筛查的场景将是这样的:在家门口的体检机构就近接受极为规范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检查数据上传至云端后由三甲医院的专家远程阅片出报告,如果发现有病变,将通过绿色通道被及时转至上级医院就诊,将消化道癌症扼杀在萌芽状态。

以完整的临床循证研究 做出色的健康“胃”士

廖专教授指出,早期胃癌是没有症状的,只有在健康人中推行胃癌早期筛查才是最佳的胃癌预防途径,“很多人等到有症状再去做胃癌筛查时,已经失去外科手术的机会,甚至没有机会接受任何治疗,生存质量非常差,生存率极低。因此40岁以上人群及胃癌高危人群都需要及早接受胃镜检查”。

据此,廖专教授团队专门开展了相关临床研究,选取了3182例无症状人群接受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共检出7例胃癌,这意味着无症状人群的胃癌检出率为2.2‰,而50岁以上人群胃癌检出率高达7.4‰!这一检查结果显示:磁控胶囊胃镜对胃癌检出极为有效,且人群接受度高。《磁控胶囊胃镜对无症状体检人群的胃癌筛查》一文发布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GIE,研究结果引发高度关注,针对高危人群、高龄人群行磁控胶囊胃镜筛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正是基于完整的临床循证研究,和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早在今年4月,由李兆申院士牵头推进的《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就引入了舒适无痛苦、安全无风险、准确无漏诊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作为消化道肿瘤筛查的重要手段,大大提升了老百姓对胃镜检查的接受度和普查率。截至目前,山东、天津、福建等多地已建立起以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为纽带的医联体。长三角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的成立将进一步扩大该计划的覆盖范围,极大推动长三角地区人民消化道健康事业的发展,对我国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意义重大。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