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一碗苏式八宝饭在盒马的走红:从“养在深闺”到香飘全国

东方财经网 2019-01-28 15:36:24 来源:

 原本要跑到苏州阳澄湖镇湘园路上才能吃到的一碗正宗严阿姨八宝饭,今冬却意外搭上了新零售的“快车”,飞到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盒区房”住户的家中。

DSC02873_Fotor.jpg

每年十月中旬新糯米下来之后,姑苏城里买八宝饭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许多懂吃的上海人专程开车跑到苏州去买严阿姨的八宝饭,排队一次买上几十只。今年冬天,盒马把深居在姑苏小镇的这碗积淀了52年的严阿姨八宝饭,卖向了全国,让各地人民在家通过盒马APP在家就能吃到这道江南甜点。

人称“盒马厨神”的黄海飞是将严阿姨八宝饭卖到全国的幕后推手,这也是他所负责的“盒马工坊”传承手艺人计划的第一款作品。几次寻访姑苏,他才找到了低调的严阿姨。从16岁开始学手艺,今年已经68岁的严阿姨,也被黄海飞一心想传承手艺、同时将她的八宝饭在全国发扬光大的想法打动。

八宝饭看着简单,也是江浙沪一带很寻常的小吃,但要做得好吃,每一个细节都有讲究:什么样的糯米最好,豆沙和猪油怎样熬制,买来的现成食材跟自己一手熬制的猪油和炒制的豆沙有哪些口味的巨大差异……小小的八宝饭里藏着50多年来的老手艺人的经验、学问和对美食的坚持。

DW2A3174.JPG

在严阿姨的监制下,黄海飞带着盒马工坊研发团队的小伙伴开始了2个多月的研发,无论是食材还是工艺,都层层把关不敢懈怠。“食材的好坏是八宝饭的关键,糯米的软糯度、红豆的起酥程度,决定了消费者吃到第一口八宝饭时的舌尖感受。”黄海飞介绍,在经过了七八次的实验之后,安徽怀远的白珍珠糯米、东北的黑米以及河北唐山的珍珠红小豆入选成为盒马工坊严阿姨八宝饭的食材,融为一道口味绵软、回味无穷的八宝饭。

今年冬天,盒马与光明共同研发的流心奶黄八宝饭成为全国人民的网红美食,淘宝上涌现一批加价售卖的代购,而盒马的线上线下频频卖断货,这点燃了今冬八宝饭潮流的第一把火。

盒马工坊的严阿姨八宝饭推出以来,为八宝饭在全国走红点燃了第二把火——八宝饭第一次走出江浙沪,在北京、深圳、西安、青岛等地的消费者端打出了心智。

家住深圳水湾店附近的消费者李女士今年是第一回尝试这道江南点心,“我们广东人过年是一定要吃盆菜的,八宝饭是第一次看到,买来试试,没想到还挺好吃。”虽然八宝饭是区域的生鲜美食,但通过盒马的供应链带到外区,也给许多没有品尝过这道美食的消费者打开了新世界,广东人也通过八宝饭也了解到江浙沪一带的人过年的美食文化传统。

DW2A3089.JPG

临近春节,严阿姨八宝饭不仅在华东销量猛增,也在外地创下了各种亮眼的战绩——腊八节当天,深圳13家店一天卖空,期间紧急追加了两次货,销售火爆远远超出了盒马采购小二的预估。刚刚开出首店的青岛盒马大拇指广场店,意外夺得腊八节当天的全国单店销售冠军,原来海边的居民既爱海鲜,也钟意江南甜点。武汉盒马的销售模式既创新又怀旧,让当地市民眼前一亮:一位打扮成挑货郎模样的小二挑着箩筐在门店一边走一边售卖,自然也招徕了不少顾客。

“生鲜的区域消费偏好很强,比如八宝饭这种商品,广东人、青岛人都没有江浙沪人的强需求,但其实只要美食本身足够好吃,在哪里都能卖爆。”黄海飞表示,春节在望,各地也备足了货量,确保消费者可以线上线下买到。

第一款传承手艺人计划的商品就赢得了好的口碑、创下了亮眼的销售战绩。黄海飞认为,这为他接下来再去各地寻访老手艺人、通过盒马的标准化生产供应链带来了信心。“盒马能做的,是将这些特色的传统美食从工艺上得到传承和创新式改良,从品牌上得到推广,也从文化上得到发扬光大,这也是新零售不一样的地方,做商品既要有情怀也要有心。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