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全球品牌财报上阿里巴巴频现商业操作系统成增长引擎

东方财经网 2019-01-30 21:54:50 来源:

 1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收入、利润、用户数均强劲增长。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1%达1172.78亿元。这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公司实现单季营收破千亿,彰显出中国社会强大的消费信心以及阿里巴巴强劲的“平台效应”。

尽管全球经济呈现不确定,20万全球品牌在阿里生态内依然呈现健康增长态势,包括星巴克、耐克、蒂芙尼、科蒂、雅诗兰黛、欧莱雅、GUESS、Ralph Lauren等在内的很多品牌和公司,都把阿里巴巴写入自己的财报当中,并多次在分析师会议当中提及在阿里生态上的出色商业表现。

星巴克在2018年12月的投资者日上,11次提到阿里巴巴对其数字化转型的价值;Hugo Boss在2018年5月的投资者日上5次提到天猫和新零售;Urban Outfitters在2019财年第三季度分析师会提了8次天猫。天猫和阿里巴巴,也是耐克和H&M财报季上高频出现的明星。阿里不仅为这些品牌提供了数字销售通路,更在帮助它们进行全面的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转型。

星巴克过去一年最大的变化,正是和阿里巴巴达成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和阿里的合作,对它来讲不仅意味着有了更多接触潜在用户的机遇,更在为客户打造全新的数字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130205441.png

在刚刚于1月25日发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星巴克表示,通过与阿里巴巴建立数字化合作伙伴关系,星巴克已有超过2000家门店提供外卖服务,与盒马鲜生合作的‘外送星厨’也在发展中。”此外,星巴克CFO Patrick Grismer在分析师会议中也说,“与阿里合作推出的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为星巴克带来了巨大的引流效应。”星巴克当季的活跃会员数增长了14%,目前拥有730万活跃会员,会员总数达到2200万,增长了8%。

战略合作不仅带来了令人欣喜的业绩,更是在为未来的巨大变化做准备。随后,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 John Culver 在同年12月的投资者会上提了阿里巴巴11次。他说,星巴克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上有着共同的愿景,这也是为什么星巴克在中国的数字化战略合作格外重要。

基于数字化未来的共同愿景也驱动星巴克财务表现出众。自去年8月双方宣布合作以来,星巴克的股价从49美元左右一路攀升。外界不难留意到,每次只要双方合作进入新的里程碑时刻,星巴克股价就再往上涨一截。John Culver在上一季财报分析师会议时也称,阿里为星巴克提供了“火箭燃料”。去年12月14日,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宣布会员体系打通后,星巴克当天股价停留在69美金左右的高点。

同样的故事也可能在更多品牌身上发生。2019年1月11日,在杭州举行的全球品牌新零售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正式对外推出了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也自此开启了全球品牌数字化运营的时代。当日,阿里巴巴还对外公布了跨越阿里多生态、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A100计划”。包括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等企业运营中的11大商业要素,将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实现首先能够在线化,进而全面数字化。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全面成战略合作,正是A100计划的首次积极尝试和标杆性案例。

“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合作关系,涵盖整个生态系统,包括饿了么、盒马、淘宝、天猫和支付宝,共同为客户创造全新数字体验。”2018年11月,星巴克在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上评价了方合作的深远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130205500.png

因为阿里,全球最大的体育运动品牌耐克的中国增长故事也越来越丰富。只用了一年,耐克天猫旗舰店粉丝数就增长了一倍。更由于和阿里长期的合作关系,一直作为数字化先锋的耐克,也成为最早借助阿里实现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品牌之一。

耐克首席财务官Andy Campion 在公司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时表示,耐克和天猫的合作推动了耐克的数字化转型。“天猫双11的成绩亮眼,成功拉动耐克全球数字渠道销售能力提升41%。”耐克在财报写道。

天猫也早已成为耐克财报上的常客。去年6月28日,在耐克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耐克提了天猫7次,CEO Mark Parker当时重点向投资者们分享了耐克与天猫的数字化转型,“耐克和天猫的合作制定了耐克在数字领域的用户体验标准”。

耐克也把中国市场的优异成绩归于同天猫的合作。根据Mark Parker的说法,如今耐克集团的重心主要有三:推出新品,推直营店铺零售模式,以及电商业务。而在电商业务上,耐克则强调和天猫的合作。

和天猫的合作甚至推动了耐克的组织变化。自2012年入驻天猫以来,耐克非常重视用天猫经营品牌。耐克与天猫对接组织架构不断升级,整个电商团队逐渐系统化,有专门负责人对接跟进与天猫的合作进展。通过天猫,一向重视数字化转型的耐克也拿到领先于其他市场的实验性成果。

对于更多的时尚集团入Abercrombie & Fitch、Urban Outfitters、雅诗兰黛集团、欧莱雅集团、H&M 集团来说,登录天猫开店,参加天猫双11则是他们深入中国市场,见证中国消费市场实力,认识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最有成效的方式。这不仅因为阿里经济体内如今已经有近7亿的月活用户,更因为在阿里活跃的商业操作系统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海外市场尚未发生的线上经验。

财报不仅是对当季表现的展现,更彰显了对未来增长的信心来源。

因此Urban Outfitters、Abercrombie & Fitch等品牌的财报里,除了直接表达了天猫双11良好业绩对于它们整个集团交易额的直接拉动,一些品牌也表示出坚定与阿里继续深入合作的信心,甚至有的基于此很早开始指定来年的销售计划,或者筹备起第二年的双11。

基于阿里平台激发的出色的中国区业绩,推动一些品牌成为其亚太甚至全球业务的增长引擎。雅诗兰黛集团CEO Fabrizio Freda 则表示,由于集团在天猫表现亮眼,成功拉动集团在整个亚太市场的销售增长。“由于我们在中国天猫上的优秀表现,我们的线上渠道收入增加了两倍。MAC 一支爆款口红能在天猫卖18 万支。” Fabrizio Freda在雅诗兰黛2018财年第三季度分析师会议上说。

全球四大快时尚品牌如今都在天猫上。作为最后一个登陆的快时尚品牌H&M,更不吝在财报中用全新方式表达接触到中国消费者的惊喜感情。

“H&M 在天猫上的表现非常好,刚上天猫的前2个月,就吸引上千万消费者去 H&M 天猫旗舰店。H&M 在天猫上的良好业绩也拉动H&M整个中国市场的销售。” 2018年6月底,H&M集团发布的2018财年半年报如此写道。

一些品牌更加目光长远,将进入阿里巴巴生态作为透露给投资者关于其未来增长的重要信号。如蒂芙尼就把阿里巴巴当做未来全球战略部署的重要策略。在蒂芙尼还未正式登陆天猫时,就在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会议上向全球投资者和分析师透露了这个消息。

“蒂芙尼正在中国进行数字化扩张。我们很高兴9月我们会和天猫奢品专享频道Luxury Pavilion合作并登陆天猫。” 蒂芙尼CEO Alessandro Bogliolo说。实际上这一信息的确验证了Bogliolo的判断,上天猫半月,蒂芙尼就吸引了300万访客,全球首发的最新系列九成已经售罄。

更集中展现阿里经济体商业力量的时刻依然是在天猫双11。2018年的天猫双11上,237个品牌在天猫双11当日成交破亿元,跻身“亿元俱乐部”,更有苹果、小米、华为、美的、海尔、耐克、阿迪达斯和优衣库8 个品牌单日成交破10 亿元。可以想见,全球品牌在自己的财报里提及阿里巴巴的次数还会越来越多,其背后彰显的是彼此成就、相互激发的平台效应。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