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蒋凡定下聚划算新使命:升级供给侧,满足更多消费者

东方财经网 2019-03-21 22:36:25 来源:

  3月21日晚,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在“2019中国品质惠经济盛典”上为聚划算这个淘宝天猫最重要的营销平台定下了新使命。

  蒋凡认为:中国社会在线零售和消费发展到了新阶段,聚划算要让低线城市、县域、农村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享受和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生活。而聚划算的新使命,就是在对品质惠经济的追求下,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同时提升供给侧的效率,为淘宝天猫商家创造巨大新机会。

  蒋凡介绍,到2018年底,淘宝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比一年前增加1.2亿,达到近7亿。7亿用户背后覆盖的是中国绝大多数家庭。在淘宝天猫购物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同时,淘宝天猫的消费者在加速向低线城市渗透。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显示,淘宝天猫过去一年1.2亿的新增用户,主要并不是从城市而来,而是淘宝加速向下渗透获得。淘宝在低线级地区为主的短短一年的用户增长,已经相当于中国一线城市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加起来的人口数量。

  用户的规模在增长,用户的需求也更趋多元化,蒋凡强调说:“我们从来不相信消费降级,但我们知道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只是不同消费者的起点不同,我们希望帮助中国10亿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和品质购物。我们始终相信,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天猫最有能力为用户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让用户实现可靠品质和实惠价格的兼得,这就是聚划算今天提出品质惠经济的基础。”

  蒋凡给聚划算提出了今年的三大目标:第一,让中国四五线城市,乡村消费者可以买到品质好,价格实惠的商品;第二,帮助品牌和商家去触达更多消费者,尤其是来自于下沉市场的消费者;第三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帮助中国更多原产地、农产品上行。

  当晚,聚划算宣布了新使命下的全新定位,将升级为“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未来要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将品质惠生活方式带到200个下沉城市。

  附蒋凡演讲全文:

  聚划算已经发展到了第十年,但我们今天邀请大家来,不是因为我们喜欢逢五逢十这样的整数,而是因为第十年的聚划算有了必须承担的新使命。曾经聚划算创造了无数的商业奇迹,今天也希望和大家分享,新使命下的聚划算,将给中国消费者以及淘宝天猫商家带来什么。

  这十年,网上零售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的经济形态,这是聚划算承担新使命的基础前提。我们可以先看一个数字,到2018年年底,淘宝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比一年前增加1.2亿,达到了7亿,7亿用户背后覆盖的是中国绝大多数家庭。这意味着,在淘宝天猫购物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而且我们看到,过去两年里,随着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淘宝天猫的消费者在快速的向低线城市渗透。细心读过我们财报的人都知道,过去两年我们的年度活跃买家数都在加速增长,淘宝天猫正重新回归到高增长曲线。

  我们曾经在财报中披露过一组数字:2018年7月到9月这三个月里,有80%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和乡村,这其实也完全代表了我们2018年全年的表现。也就是说,这1.2亿的新增用户,主要并不是从城市来的,而是淘宝加速向下渗透获得的。

  我们在低线级地区为主的短短一年的用户增长,已经相当于中国一线城市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加起来的人口数量。我在一年前提出,淘宝在2018年的三个核心词是简单、普惠和创造,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正是更加简单和普惠的淘宝,在这一年中爆发出无穷创造力,在低线地区“再造”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在规模庞大的用户基数之上,我们看到的不光是数据,而是中国社会在线零售和消费发展到新阶段的重要表现。聚划算要承担起新的使命,让低线城市、县域、农村消费者也享受更好的消费体验,获得和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生活。

  我们从来不相信消费降级,但我们知道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只是不同消费者的起点不同,我们希望帮助中国10亿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和品质购物。我们始终相信,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我们最有能力为用户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让用户实现可靠品质和实惠价格的兼得,这就是聚划算今天提出品质“惠经济”的基础。

  聚划算的新使命,就是在对品质“惠经济”的追求下,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同时提升供给侧的效率。而淘宝天猫广大商家的巨大新机会,就自然蕴含其中。

  首先,淘宝天猫是中国拥有最庞大用户群体的综合性商业平台,这是聚划算推动供给侧升级的用户基础。同时我们能够对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偏好的用户需求有最清晰、明确的整体认知。

  第二,淘宝持续创新迭代的产品,基于今天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基础,可以帮助聚划算实现更加高效率的供需匹配。

  第三,阿里巴巴今天构建的商业操作系统,从淘宝天猫,云计算IOT,到菜鸟物流,全方位赋能品牌,赋能制造商,赋能原产地,实现真正的经营成本节约,效率提升。为商家创造效益的同时,让消费者买到更加实惠的商品。

  今年开始我们给聚划算定了几个新的目标,第一,让中国四五线城市,乡村消费者可以买到品质好,价格实惠的商品;第二,帮助品牌和商家去触达更多消费者,尤其是来自于下沉市场的消费者;第三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帮助中国更多原产地的农产品上行。

  在新的时代下,未来十年,我们期待聚划算未来和十亿消费者、品牌、制造商一起创造更多新的奇迹。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