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销量提升29倍?设计师品牌天猫集体走红背后

东方财经网 2019-07-04 12:37:12 来源:

 大牌才是潮流风向绝对引领者?这个观念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近日,贝恩咨询联合意大利奢侈品协会发布《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控报告2019年春季版》,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95后热衷于尝试新鲜事物,小众设计师品牌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稍微踮脚就能够到的时髦”。

这也成为设计师品牌迅速崛起的最好机会。就在此前结束的天猫618,设计师品牌集体斩获了同比高达152%的超高增速,包括密扇在内的一些独立设计师品牌,其天猫旗舰店更因此积攒了超过百万粉丝。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44bba1f9a0d441afa363ccd7e27b5b1e.png

为找到消费者 设计师品牌集体上天猫开店

相较奢侈品牌,小众和设计师品牌更有设计感,价格便宜不少,还不易撞衫。但对于设计师来说,如何找到愿意为品牌买单的长尾客户,却成为一大难点。

十年前,创意强、体量小的设计师品牌,并不能直面自己的消费者,需要依托买手进入到集合店;但最近几年,这种现象发生了变化——开一家天猫店与自己的消费者对话,越来越成为这些独立设计师们在商业化过程中的共同选择。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淘宝天猫上已经有上千家设计师品牌开店,近两年更是增速惊人。

“希望开拓一个自己的线上零售渠道,国内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习惯已经形成,所以就毫不犹豫地决定开个店。”设计师品牌Angel Chen创始设计师陈安琪这样告诉媒体。

陈安琪2014年毕业于敦中央圣马丁学院,凭借毕业作品“Les Noces 婚礼”一鸣惊人,去年9月,天猫带着Angel Chen前往纽约时装周走秀,一下子为品牌赢得了众多拥趸。

和陈安琪有一样想法的独立设计师很多,他们希望能让自己的想法和热情被顾客直接感知,去年6月1日,有“印花女王”之称的独立设计师刘清扬带着她的品牌Chictopia上了天猫开店,为此,她还专门开发了一条叫做chic的新副线,专门针对年轻人设计。此外,新锐设计师郭一然天的Yirantian和王汁的Uma Wang也在当年进入了天猫。

2018年可谓中国独立设计师的线上元年。在这一年,天猫推出了扶持中国独立设计师的DT 创新计划,除了与纽约时装周合作打造天猫中国日,带着中国原创设计师前往海外最著名的时尚秀场外,天猫也将上海时装周打造成了全球首个“云上时装周”,为时装产业的数字化打开了想象力。此外,DT创新计划还致力于用数据实现对流行趋势的预测,以帮助设计师们更好地在产品、价格带上卡位,夯实供应链能力。

大数据预测流行趋势 天猫定制款成设计师品牌增长动力

跟传统零售相比,在天猫开店,能够完整呈现设计师自己每一季的设计,清晰树立起品牌形象,同时,还能与消费者建立直接的沟通,用户的进店、浏览、购买习惯都能一目了然。随着天猫旗舰店宣布2.0升级计划,设计师们还能根据用户特点,实现更多个性化的设计展现,甚至是“千人千面”。

跟往年不同,今年,设计师们也开始娴熟运用天猫数据和洞察开发定制系列。

“貌美如花,人生开挂。”几个字,配上一幅“神丹药”图,让一件T恤有了中国风。在人人都有小确丧、都需要疗愈的当下,这件恰好戳中大家情绪的T恤,让设计师品牌密扇在时尚圈火了一把。

这款T恤的灵感就来自于天猫国潮团队的牵线,通过麦提沙与密扇的跨界,恰到好处地融入了双方的元素。今年初T恤在天猫首发当天,为密扇带来了1500%以上的新客增长,收获了一波年轻的拥趸。

3def992726c84ec49c8b6a4e619e9c77.png

此外,从去年开始,天猫每个季度都会根据流行趋势,挖掘平台上的细分蓝海市场,提供给设计师们作为参考。“内容非常多样性,甚至具体到面料特性和色彩,非常有趣。” Babyghost联合创始人黄悄然表示。

作为独立设计师品牌,Babyghost主打的是有态度而不尖锐,风格自然随意,实穿性强。这个定位和天猫上正在成长起来的95后有着天然的契合度,品牌就曾根据天猫对近三个月的流行趋势和价格带空白的建议,结合品牌自身风格推出了一系列新的设计。由于准确挖掘了消费者对某些特殊款式、材质的喜好,受欢迎程度呈几何倍数增长。

今年上半年,在天猫牵线下,Babyghst和小肥羊的定制款更是在旗舰店掀起了一波小小的热潮,引发许多消费者来询问什么时候可以买到。

“跟普通款相比,设计师品牌天猫定制款的销量平均高出了29倍。”天猫设计师运营小二申兰表示。

密扇也参与了这一系列定制款的开发,今年天猫618,密扇总共卖出了7000多件衣服,主推的春夏新系列就采纳了天猫的建议,放大了动物印花的图案。值得一提的是,密扇价位在700元以上的爆款占比翻了一番,“这充分证明了,定制款绝不是靠低价取胜。”密扇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众品牌不小众?密扇在天猫斩获百万粉丝

今年618期间,密扇在天猫上的粉丝数量突破了100万,他们为这个数字庆祝了一番,还火速上线了一档店庆活动回馈用户。

在此之前,天猫刚刚公布了旗舰店粉丝数排行榜,粉丝数超过100万的有796个品牌。这意味着,密扇已经能和许多大的商业品牌比肩了。

Babyghost的粉丝数也即将突破30万。对于设计师品牌来说,这个数字已经非常难得。

通过天猫旗舰店,Babyghost和密扇的供应链都能实现柔性化——简单来说,就是用预售摸底,之后再持续循环补单,这对于传统的品牌来说不可想象。

68a81dee3e6f447d95e4c0c5f09fede7.png

(Babyghost纽约静态展)

更难得的是,黄悄然发现,巧用天猫上推出的创新营销工具,能够很好地提升品牌转化,带来源源不断的粉丝。

“Babyghost现在已经有了专门负责直播的同事,”黄悄然说,“这为Babyghost与消费者沟通带来了不少帮助。”

如今,天猫已经成为设计师品牌面向用户的一扇窗口,通过天猫店铺,设计师品牌能够更灵活地调整策略,与年轻用户实现更直接、更持久的对话。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