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突破边界,提升自我——“新时代·新能力”新书发布会

东方财经网 2021-06-20 17:23:37 来源:

  6月19日下午,上海远东出版社于钟书阁徐汇店成功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能力”的新书发布会。本次活动围绕《AI时代能力修炼》《魔鬼分析学:经济与商务定量·定性分析法》《收纳这样教:一步教出会收纳的自律孩子》三种新书展开探讨,分析新时代背景下,新能力与个人成长、发展的关系,以及如何将新能力应用于生活与工作中。

  译者魏海波

  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马利中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王海英

  金融人读书会执行会长陈晨

  译者魏海波,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马利中,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王海英,金融人读书会执行会长陈晨,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科技革新与个人成长、经济与商务分析能力与职业发展、育儿收纳与成长教育的密切关系。三种新书涉及的领域看似各不相同,但本质上都是对个人能力修炼有所助益的宝藏工具书。

  《AI时代能力修炼》《魔鬼分析学:经济与商务定量·定性分析法》《收纳这样教:一步教出会收纳的自律孩子》从科技、分析学、育儿等不同领域展现新时代的思想与观点,方便读者阅读与理解。《AI时代能力修炼》是作者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在AI时代下,“职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等新能力对于个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人工智能强劲发展的时代中立足。《魔鬼分析学:经济与商务定量·定性分析法》通过以统计学为基础建立的分析法,结合具体的商业案例,展现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在经济与商务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分析学看似离我们的工作生活很遥远,但是小至超市红酒附近商品的摆放、便利店午餐便当的备货,大到跨国企业的订单接拒、资源开采盈利性的评估,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都无处不在地发挥着奇妙的作用。

  相比于AI时代下的新能力以及定量·定性分析法,收纳更贴近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并不代表收纳是一种不用学习、人人都会的技能,这其中大有学问。《收纳这样教:一步教出会收纳的自律孩子》的作者是日本知名整理收纳师,育儿经验丰富。本书以浅显活泼的语言和萌趣直白的照片漫画,帮父母用趣味轻松的方式,教孩子在家中做整理,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收纳习惯。这本书不仅适用于育儿教学,对不懂收纳的“大朋友”们来说也很实用。

  魏海波介绍,当年他与友人从日本留学回国后,召集了20世纪80年代一同留学日本的同学,成立“一期一会”读书会,经常开展交流活动。后共同翻译了“走进日本”系列丛书,今天发布的三种新书,就是这个系列中最新的三种。在日本留学期间,魏海波发现日本在很多研究领域很细致,这些研究有一定的参考借鉴意义,值得年轻人从这些研究成果获取知识。因此包括今天新发布的三种图书在内的“走进日本”系列丛书,致力于译介日本的经济与商务、AI时代以及亲子教育方面的新成果,帮助读者开阔视野,增长新时代的新能力。

  王海英从经济管理学角度为现场读者介绍了逻辑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对个人成长的影响,并以江桥小学针对“提高生”的“火箭提升计划”和“小胖墩减肥计划”为案例,分析了《魔鬼分析学:经济与商务定量·定性分析法》所包含的丰富的教学方法。王海英表示下一步将以本书为基础,做一系列的免费公开课,将书中丰富的知识广泛传播出去。

  陈晨分析了当下中国人读书数量的问题,认为一些人年均读书量不高的根本原因可能是未能从小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而收纳整理教育,其实就能为从小养成自律习惯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帮助。《收纳这样教:一步教出会收纳的自律孩子》就是一本“功德无量”的好书,不仅能教育孩子如何收纳整理,更能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马利中以“人工智能时代人们应该具备什么能力”为切入点展开探讨。强调在未来发展中,许多职业都有可能被AI替代,只有保持危机感才是应对AI时代变化的最好办法。而且在AI技术的发展趋势下,“高级认知能力”“社会行为能力”“能够预测适应能力的技能组合”三类技能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AI时代能力修炼》就为读者提供了一套系统的修炼、提升方法。

  上海远东出版社社长曹建表示,在新技术影响下,学习模式和学习内容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保持持续学习状态,持续提升自己的时代能力,已成为读者朋友普遍关注的问题。与新时代契合的职业能力、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包括职场中的辨证分析能力、判断与决策能力以及家庭亲子教育中的收纳整理能力等,都是与读者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修炼内容。远东社今天发布的这三种图书,分别聚焦个人成长、职业发展和家庭教育,准确而深刻地回应了读者关切,帮助新时代读者快速掌握新能力。

  新时代是一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各种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想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就不得不广泛吸收新知识、磨炼能力,提升自身技能。《AI时代能力修炼》《魔鬼分析学:经济与商务定量·定性分析法》《收纳这样教:一步教出会收纳的自律孩子》三种新书从不同领域帮助我们打破知识壁垒,跳脱出自己所熟知的范畴,扩充知识,完善自我。在快生活中慢读书,获取新知识,学习新能力,弄潮新时代。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