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阿里云蔡英华:云上融合算力服务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方财经网 2022-09-01 17:15:26 来源:马超

 9月1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全球销售总裁蔡英华发表《飞天智算·智联世界》主旨演讲称,智能计算已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阿里云基于体系化的技术创新,实现了云上融合算力的进一步突破,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阿里云将在上海持续加大研发和业务投入,联合各界伙伴在上海共建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飞天智算平台服务产业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到生产与管理中,由此智能计算需求快速攀升。我国智能算力在算力总规模中的占比,由2016年的3%提升至2020年的41%,增速高达149%,预计到2023年,新增算力中智能算力占比将达到70-80%。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算力基础设施网络。作为全球前三、亚太第一的云厂商,阿里云不仅在四大洲28个区域、85个可用区建立了遍布全球的算力网络,同时在张北启动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并对外开放其技术底座“飞天智算平台”。

蔡英华介绍,通过从大数据AI一体化平台到算力基础设施的体系化技术创新,阿里云解决了智能计算的损耗难题,算力资源利用率提高3倍以上,AI训练效率提升11倍,让各行各业都可基于云上的融合算力,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桥头堡,阿里云深度参与其中。据统计,阿里云通过云上的融合算力已服务上海9万余家企业机构,特别是积极参与到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的构建中。在汽车产业领域,上汽集团运用阿里云高性能计算,将工业仿真的效率提升了25%,旗下智己汽车在阿里云上进行智能驾驶模型的训练优化,训练效率提升70%;在生物医药领域,药明康德与阿里云合建基因分析平台,基因测序效率提升40%;光明乳业、百威等知名消费品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提升管理效率和数据处理能力。

 

 

 

共建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一方面是服务好上海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在上海加大研发与业务投入也是我们的战略重点。”蔡英华说。

在核心技术方面,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在上海设立了研发团队,研发方向涵盖通用计算芯片、人工智能推理芯片、RISC-V处理器IP等全栈芯片产品,实现了芯片端到端设计链路全覆盖,助力上海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此外,阿里云创新中心在上海建设了4个创新基地,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多个方向,共引进近400个项目,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多个;通过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联手,在科技研发、智慧教育、人才培养、就业实践等多个方面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

《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5年上海数字经济规模要达到3万亿,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大于60%。未来随着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的落成,将为上海产业发展提供更好支持。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与关键的生产要素,呼唤体系化的技术创新,阿里云将坚定投入核心技术攻坚,同时也会持续将核心技术、高精尖人才、市场资源集聚上海,全面开放技术生态,与各界伙伴联合共建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蔡英华说。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