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 >正文

流动性监管加码,基金公司货基规模披露将取消

东方财经网 2017-12-19 22:36:12 来源:第一财经网

针对货币基金的监管措施仍在加码。

第一财经从接近基金业协会人士了解到,从明年开始,将取消对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评价和基金管理人货币基金资产的规模披露。这一举措也率先在公募基金第三方评价机构上得到体现。

在散户眼中无风险、并且收益可观的货币基金,在监管层及基金公司眼中,一旦出现问题便非同小可,甚至有可能引发全市场流动性的风险。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共有货币基金347只,货币基金规模6.68万亿,在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占比高达58.9%。货币基金规模也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总规模较年初增加了85%。

“在几类公募产品中,货币基金要求时时保本,因此货币基金的风险度最高。”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如是表示。

拟取消货基规模披露

第一财经获悉,明年开始拟取消对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评价和规模披露。

“全口径货币基金的规模还会披露,但基金公司货币规模和排名不再披露。先从评价机构开始,后续基金公司可能也会接到类似通知。”北京一家基金第三方评价机构人士告诉本报。

“具体产品的规模可能会披露,但货币产品的业绩我们也不再进行排名。”该人士称。

“货币基金规模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多。一旦引发货币基金的巨额赎回,很可能引发巨大的流动性风险甚至是金融风险。”接近基金业协会人士称。

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2018年的评价思路调整方案也对该消息进行了印证。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18年的基金评价调整思路,将基金管理人的规模榜单排名中主流标准改为(1)剔除货币基金之后的基金资产净值(口径1);(2)基金资产净值(口径2);(3)有效资产净值(口径3)。

其中,公开发布口径1与口径3,口径2的榜单帆开,仅对基金管理人一对一发布,限于内部交流参考。

也就是说,按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做法,从2018年开始,涉及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部分将不再予以公开。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所以我们做了一些调整,希望更多基金公司考虑的是扣除货币之后的规模。我们认为非货币规模更能考察一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称。

“一些基金公司迫于股东的压力,追求货币基金的规模。我们希望取消规模披露后,减少外界对规模的关注,也不去追求孰好孰差。也希望各家机构股东不要以规模为发展目标。”上述接近基金业协会人士进一步表示。

“一旦全市场都在保本保收益,货基规模不断增加,利率水平水涨船高,有‘脱实向虚’之嫌。”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称。

“在几类公募产品中,货币基金的风险最高,它要求时时保本,保本产品则是期限保本,因此货币基金的风险度最高,保本基金次之,其他产品实际上就是收取管理费。”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如是表示。

根据货币基金新规,当货币基金负偏离绝对值达到0.5%时,基金管理人应当使用风险准备金或者固有资金弥补潜在资产损失,将负偏离度绝对值控制在0.5%以内。当负偏离度绝对值连续两个交易日超过0.5%时,基金管理人应当采用公允价值估值方法对持有投资组合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或者采取暂停接受所有赎回申请并终止基金合同进行财产清算等措施。

“因此2016年12月,还出现过部分基金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弥补货币基金损失的事件。”华宝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监管逐见成效

2016年年底,债市大跌流动性风险暴露,机构大额赎回货币基金使得流动性压力大增,风险不断扩大。最后央行释放流动性,风险才得以控制。

因此,今年以来对货币基金的监管力度也在逐渐增强。3月31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定》)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9月,《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简称《流动性新规》)落地,对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作出规范,并且对货币市场基金做出了特别规定,这也被认为是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最全面、最有针对性的一次监管。

9月15日,基金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专题培训班,协会指出“流动性风险是现阶段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稳健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

“这次会议解读了《流动性新规》,具体解释了操作,统一口径以及执行期等问题。”一位与会人士告诉记者。

“我们理解,监管从全局角度出发,主要是控制系统性风险。货币基金规模快速膨胀,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可能会引发流动性风险,对市场冲击很大。现在监管思路主要就是控规模、控久期,增加货币基金流动性资产的占比,从这几个角度来提升组合的抗风险能力。” 上述北京货币基金经理向本报表示。

事实上,第一财经了解到,在2016年年底的货基的风险事件后,一些基金公司进一步加强了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的管控,密切关注资金到期量安排情况,久期应对赎回的压力测试,随时监控货币基金的安全指标。

今年10月以来,债市再次上演大跌行情。在短短一个多月的交易时间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了35BP,一度突破4%的历史高位。统计显示,10月9日至12月14日,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在49个交易日内大跌2.95%,振幅更达到3.89%,趋势下行行情让机构苦不堪言。

尽管债市发生了如此大跌,但一些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来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控制普遍较好。

“各家基金公司在已有法规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严格的控制,我蜜察到各家都很谨慎。通过每个季度的季报也嫩看到,较过往年份,货币基金的久期、杠杆都有明显的下降。”上述北京货币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

“当然,《流动性新规》下发后,我们根据规定做出调整,一个是控总规模,二是控投资范围,三是根据投资人结构对各种指标做进一步细分。”他也进一步透露。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