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正文

为了解锁死者的手机 美国用3D打印技术复制了指纹

东方财经网 2016-08-02 09:22:53 来源:互联网

  上月,执法人员出现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阿尼尔·杰恩(Anil Jain)的实验室门口。杰恩并没出事,执法人员只是希望得到他的帮助。

  杰恩是一名计算机科学教授,专门研究面部识别、指纹扫描和纹身比对等生物识别技术。他希望加强这项技术的破解难度,使得黑客无从下手。但却想反其道而行之:他们希望杰恩能帮助其解锁一名死者的手机。

  由于调查仍在继续,所以杰恩和他的博士生桑普利特·阿罗拉(Sunpreet Arora)不肯透露细节信息,但案情大致如下:一名男子遭到谋杀,而认为他的手机中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线索。但由于没有密码或指纹,他们无法解锁手机。执法人员并没有向手机厂商求助,而是找到了杰恩,希望他能用3D打印技术复制死者的指纹,从而解锁手机。

  阿罗拉解释了这项技术的工作模式:已经在死者生前扫描了他的指纹(他之前显然遭到过逮捕),并将其送到实验室,阿罗拉再借此制作出全部10根手指的3D打印复制品。

  “我们不知道死者使用的是哪根手指。”阿罗拉说,“我们认为应该是拇指或食指,因为多数人都是这么做的。但我们还是制作了全部10根手指的复制品。”

  如今,仅凭3D打印的手指往往无法解锁手机。多数手机的指纹识别器都使用了电容技术,因此需要依靠闭合的微型电路才能正常工作。手指上的指纹使得其中的一些电路彼此接触,从而生成指纹图像。皮肤的导电性足以闭合这些电路,但用塑料制作的打印复制品却不具备这种导电性,所以阿罗拉在3D打印的手指外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金属微粒,使得指纹扫描仪可以顺利读取这些复制品。

  这种方法仍然不够完善。阿罗拉仍在不断改进,他尚未将手指复制品提供给,用于解锁受害人的手机。但他表示,几周之后,等他进行了足够的测试之后,便会将手指复制品交给。到那时,将使用3D打印的死者手指副本解锁他手机。

  手机的安全性和隐私性最近成为了热门话题。“苹果叫板FBI” 曾经引发了广泛关注,该案涉及的那部圣杯纳迪诺击案嫌疑人的手机需要用密码来解锁。但这起案件有所不同,因为无需获得手机厂商的帮助。安全、法律和技术专家布莱恩·崔(Bryan Choi)表示,由于手机的所有者已经死亡,也消除了一些法律问题。

  “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保护嫌疑人不必自证其罪。但本案的指纹来自受害人,而非嫌疑人。很明显,受害人不存在被控诉的风险。”布莱恩·崔通过电子邮件说。即便执法人员在手机上找到了其他犯罪证据,由于受害人已经死亡,所以他也不可能再出庭受审。

  关键问题在于,这种技术是否应该用于其他案件,例如嫌疑人仍然在世的案件。如果这种方法能够成功,只需要得到一个人的指纹,并获得法院授权,便可获取其手机数据:美国最高法院2013年规定,需要获得法院批准才能搜查一个人手机上的内容。

  法院表示,指纹密码和传统密码存在差异。“法院通常会区别对待‘脑海中的内容’(受到法律保护)和血液、DNA、指纹等‘有形的’身体证据(不受法律保护)。”布莱恩·崔说。

  所以,脑海中的密码或许受到第五修正案的保护,指纹却并非如此。2014年,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家法院要求嫌疑人使用自己的指纹解锁手机,但法院同时表示,不能要求嫌疑人使用密码解锁手机。

  布莱恩·崔则认为,手机应当视作思维的延伸,所以应该受到第五修正案的保护(不必自证其罪),而不仅仅是第四修正案(保护公民不受非法搜查和扣押的侵害)。他认为,手机不同于我们其他的个人物品。

  “我们会将大量的个人想法、数据和行为记录在手机中。”他说,“在法庭上公布这些内容就像从思维中提取想法,并将其公之于众一样。”

  这种观点需要法院承认我们都是“电子人”——我们的部分思维存储在手机上。

  阿罗拉表示,他并不确定是如何找到他的。“我估计他们是到网上寻找破解手机的方法。”他说,“结果搜索到了我们。”

  杰恩表示,他很愿意为提供帮助:“我们这么做完全是出于兴趣。”

  但如果这种方法的确能够奏效,或许就将成为首次使用死者的3D打印指纹模型解锁他自己的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还不清楚死者具体使用哪种型号的手机。但在现代手机中,倘若用户超过48小时没有使用指纹,仍然需要在解锁手机时输入密码。所以解锁这部手机时可能还是会碰到密码问题。(鼎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东方财经网微信公众账号:kejixun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