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正文

我国学者再次发表关于NgAgo基因技术论文

东方财经网 2016-11-12 19:13:16 来源:

 南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子刊《细胞研究》上发表论文,报告了他们将NgAgo基因技术用于斑马鱼的研究结果。

  今年5月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团队在《自然》杂志子刊《自然·生物技术》上首次发表关于NgAgo基因技术的论文,并引发轰动和争议。这是自那之后,中国研究人员发表的有关NgAgo基因技术的第二篇学术论文。

  此次的论文由南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完成。论文通讯作者、南通大学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刘东告诉记者说,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NgAgo基因技术用于改变斑马鱼的基因fabp11a。结果发现,这可以“敲低”该基因,并因此导致斑马鱼眼部发育缺陷。但是在学术上,“敲低”基因并不等于“编辑”基因,这项研究并没有发现NgAgo技术有基因编辑功能。研究人员表示,由于研究对象不同,此次研究“不能对此前韩春雨的结论证实或证伪”。

  据悉,此前韩春雨团队在其论文中报告说,他们发明了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这篇论文一经发表便引起全球生物学界巨大关注,因为基因编辑是当前的热门领域,主流技术是美国科研人员的CRISPR-Cas9技术。而根据论文,NgAgo-gDNA技术与CRISPR-Cas9技术相比在一些方面具有优势。但随后中国以及国外都有学者公开表示无法重复论文中描述的实验,这项研究成果遭到多方质疑。《自然·生物技术》目前仍在继续调查这一事件,尚未做出进一步的决定。

  刘东坦言,他们此次的研究在斑马鱼模型上没有发现NgAgo技术有基因编辑功能,“但并不能支持或者反驳此前韩春雨的实验结果。”记者就此联系了韩春雨,但并没有获得正式回复。北京大学生物学家饶毅教授就此表示,要对NgAgo技术作出评价,还需要等待更多的研究结果。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