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正文

ofo发布首个共享单车发展指数报告:三季度行业环比增长7%

东方财经网 2017-12-20 23:42:28 来源:

近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7共享经济改变中国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个《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共享单车自年初以来的爆发式增长在今年三季度趋于平稳,环比增速为7%,共享单车已结束快速扩张期,但与此同时风险资本仍然非常看好这一行业,而各项管理政策的出台也有助于为行业长期发展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从《报告》中提供的数据来看,2017年1-3季度我国共享单车发展指数分别为207、351、374,分值越高则表明行业的发展越景气。这一指数由4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构成,涵盖了共享单车供给、需求、效益和环境等四方面。数据表明,今年二季度什享单车发展的爆发期,增速几乎翻倍,而到了三季度则迅速回落到7%的水平。《报告》认为,这是由于供给、需求两端增速同时减慢,效益趋于平稳所致。

回顾共享单车今年的发展可以发现,共享单车在二季度的爆发实际上是多个因素叠加的结果。一方面随着气温的升高,户外骑行的舒适度和需求日渐增长;另一方面,资本的助推以及免押金、骑行卡等营销策略的推出,也让共享单车迅速走入到各大城市。在今年二季度结束时,ofo小黄车就已经覆盖了国内外的150余座大中城市。而在三季度,大中城市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趋于稳定,相关部委和各地监管部门也逐步搭建起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政策框架,共享单车行业的整体效益趋于平稳,因而增速出现了下降。

不过,在共享单车环比增速下降的同时,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也为未来的高增长奠定了基础。《报告》指出,在供给方面,共享单车正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开拓国际业务,目前仅ofo小黄车就已经覆盖了全球20多个国家的250余坐城市;需求方面,ofo目前日订单量已突破3200万,热度仍然不减;效益方面,ofo已通过NB-IoT物联网智能锁的使用开启了物联网商用时代,其产品也历经25次更新迭代,取得98项国际标准;政策环境方面,虽然各地的共享单车政策会在短期内降低行业增速,但规范的政策环境无疑将让行业的发展更为健康。

作为风靡世界的“新四大发明”里最年轻的中国名片,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的快速增长展示出了其巨大的应用价值,也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式创新的代表。在中国大力推行“分享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共享单车将继续带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意识提升,在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同时开拓物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的产业的疆土。随着共享单车发展模式转型的进行,共享单车在未来无疑将再度出现强劲增长的局面。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