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正文

楼继伟: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政策工具充足

东方财经网 2015-04-20 17:5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政策工具充足

  —访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中国拥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要立足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楼继伟说,从财政政策来看,要继续推进“营改增”,在适当降低地方债的同时保持一定的新增建设规模,创造就业机会。今年还要着力推进一些既促进当前增长、又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改革,比如促进和社会资本的合作。

  他强调,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要立足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改革都有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比如去年出台的户籍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改革,以及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和地区巡回法院以维护市场统一和司法公正。

  楼继伟认为,中国确实面临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导致潜在增长率下降的现实。但是,只要认真将改革落实到位,中国就能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在谈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时,他表示,现有国际多边开发机构的治理结构并非是最有效的模式,亚投行将在治理结构上探索新模式,既要和现有国际机构加强合作,又要和它们有所不同。

  楼继伟认为实际上并不存在所谓“最佳实践”。各大国际机构都在进行改革,如果存在“最佳实践”的话,也就没有必要进行改革,所以只有“更好的实践”。

  “我认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治理结构需要进一步完善、优化。要避免存在的低效、官僚化问题,要做高效、绿色的机构,”楼继伟说。

  他表示,治理结构实际是要解决所有者和管理者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对于多边开发机构来说,是所有人,管理人是行长和他的管理班子。我们希望亚投行的治理结构适当简化,但受理层要对股东负责,股东通过董事会对管理层有约束是治理的最基本原则,这在亚投行的实践中不能变。

  楼继伟透露,亚投行与世行已达成合作共识。亚投行多边秘书处已从世行聘请专家帮助设计章程草案。今后在联合贷款、知识等方面都可以展开合作。

  谈到尚未加入亚投行的美国和日本,楼继伟说,亚投行一直欢迎美日加入,之前的所有信息都对它毛开。(记者刘劼 祁星)

  (江苏在线 刘劼 祁星)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