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正文

你不可错过的绵阳民族风情体验之旅,来一场民族文化探源!

东方财经网 2018-07-31 09:48:57 来源:

  绵阳是一个多民族的城市,拥有汉、藏、羌、回等民族,还有着少有人知的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白马人,白马人虽被归入藏族,但与藏族的信仰、服饰和文字都不同。绵阳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平武县和北川羌族自治县这两个民族县及30多个民族乡,这些少族民族世代生活的热土,不仅有着壮美迷人的自然风光,更有奇特的风土人情,吸引着前来探寻的游客。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在四川盆地西北部,约三千平方公里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一个羌族自治县,羌族人口约占全国羌族人口的四分之一。史载“大禹出西羌,生于西川之石纽”,石纽就在今日北川的境内。

  现在的北川县境内拥有全球同纬度地区生态环境保存最完整的小寨子沟、千佛山、片口自然保护区,兼有九寨之秀、青城之幽。同时也有以禹里为中心,方圆数公里的大禹故里风景名胜区;还有五个村寨,皆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羌族民俗、宗教祭祀、节庆典礼、乐艺歌舞、小吃杂耍等民俗文化也独具特色。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北川这片热土,感受奇异的少数民族风情吧!

  1.曲山镇石椅村——古羌族原始部落的香格里拉

640.webp (18).jpg

  石椅村,又叫石椅羌寨,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羌寨因特殊的地质和泉水,主要生产各种高山水果。这里山溪奇秀云蒸霞蔚,生长着1000多种植物和200多种野生动物,古树名木和珍奇花卉与自然环境和谐的交融,被称为人类物种基因库;这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里处处青山绿水,曲溪叠瀑,森林覆盖率96%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640.webp (19).jpg

  石椅羌寨距绵阳市60公里,它不仅是离独食最近的羌寨,还是古羌原始部落的香格里拉,至今保留着古老的羌民族习俗风情,来这里,和羌族朋友一起喝咂酒、吃高山野菜、跳锅庄、敲皮鼓、舞龙灯,感受羌族祭祀的悠远神秘。

  路线指南:

  成绵高速—绵阳南(磨家)收费站—辽宁大道—北川新县城—曲山镇—石椅羌寨

  2.擂鼓镇猫儿石村——羌乡第一寨

640.webp (7).jpg

  擂鼓镇猫儿石村,碉楼林立,淡雅素洁,打造成为“吉娜羌寨”,被称为“北川第一村”“羌乡第一寨”。“吉娜”,是羌族传说中最美丽女神的名字,寓意为“最美好”、“最极品”,被称为“北川第一村”,它是羌族文化体验观光地,也是羌族传统文化保存最完整的村寨。

  羌寨从山麓顺次而上,依山就势,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与山水和谐相融。碉楼是羌寨的标志性建筑和象征,可以爬上高高的碉楼,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羌族人能歌善舞,晚上常有篝火晚会,可以体验原生态羌族歌舞,欣赏乐音悠长的口弦羌笛,感受羌族人民的热情好客。

路线指南:

  北川新县城——擂鼓镇——猫儿石村

  3.桂溪乡渭沟村——羌乡明珠

640.webp (9).jpg

  伊纳羌寨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渭沟村,依托北川东大门、三县交界、北川羌族地区咽喉部的地理和区位优势,平均海拔950米,毗邻北川药王谷、九皇山景区。

640.webp (15).jpg

  民居根据地形而建,错落有致,四周青山环绕,临水而居。夏季河风阵阵,被誉为“羌乡明珠”。浓郁独特的羌族文化,鲜明的民族特色,让人留连忘返,是融安居、发展、特色为一体的羌寨。这里也是避暑的宝地,在寨子附近的清漪江,游客正享受着漂流带来的清凉和刺激。

路线指南:

  北川新县城——桂溪乡——渭沟村

  4.马槽乡黑水村——云朵上的羌寨

黑水村.webp.jpg

  北川马槽乡的黑水村是典型的羌族居住区,古朴而灿烂的羌族文化,古老的民族风情习俗以及历史积淀让黑水村在高山峡谷之中显得有些神秘。除了清澈的溪流,众多珍稀动植物,古朴的羌寨民居,黑水村还有许多值得探寻的地方,比如清代光绪年间皇亲墓地,以及村里的多处寺庙,其中以玉皇庙尤为著名,香火最胜。

  黑水山寨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山上,云雾缭绕,犹如仙境,被称为云朵上的羌寨。多年来,黑水村原有的古羌吊脚楼、清代古墓、古建筑群、古木奇树群等保存完好,2013年黑水村也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路线指南:

  北川新县城——马槽乡——黑水村

  5.青片乡上五村——完整保留羌族传统农耕生活

640.webp (11).jpg

  青片乡上五村处于高山峡地,建筑还保留着古老风貌,是羌族传统农耕生活保留得最完整的村寨之一。 碉楼、吊脚楼是羌民族建筑最典型的代表,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目前很多羌族同胞的民居都融入了一些现代气息。然而,上五村的吊脚楼还保留着最古老的风貌。这些吊脚楼绝大多数是石木结构。此外,村里有一栋有六七十年历史的钝形吊脚楼,是按照最古老的羌族风格建造的。

  上五村除了这些民居,还有保存完好的古碉楼群遗址和保存较为完善的古河道,拥有较多古树、两口古井、祭祀楼等建筑。 除了这些古建筑,上五村还有古老的故事。很久以前,羌族的一个分支迁徙到北川和茂县一带生活,其中一支就居住在对面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共有88户。其中,最富有的就居住在最高处,那里云雾缭绕,仿若仙境,被称为上寨;其他的就住在山间和山下,叫做中寨和下寨。现在虽然没有等级划分,但是在那山顶上还保存有古碉楼遗址和祭祀塔遗址。

路线指南:

  北川新县城——青片乡——上五

  6.正河民俗风情村——坐落在世外桃源中的羌寨

640.webp (20).jpg

  来到正河民俗风情村,宛如来到世外桃源。四面青山环抱,林木茂密,这里有古老灵秀的神树群,有充满神话色彩的奇石群,有奇险幽深的凌冰岩大峡,有年代久远的尔玛娅古碉群楼等等。踏进羌乡,古老神奇的羌寨迎宾仪式,热情似火的席间酒歌,激情飞扬的沙朗晚会,是你远离城市喧嚣,体验与大自然亲密拥抱的绝佳环境。

  路线指南:

  绵阳—北川新县城—禹里镇—墩上乡—青片乡—正河民俗风情村

  7.西窝羌寨——近三百年从未重建的老羌寨

640.webp (21).jpg

  西窝羌寨是北川最古老、规模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羌文化保存最完整、自然风光最美,近三百年来唯一没有重建的老羌寨。到西窝羌寨里住上几日,感受当地的人文风俗,也可攀登海拔4769米的插旗山,感受这个纯天然的氧吧。

  路线指南:

  绵阳—北川新县城—禹里镇—墩上乡—青片乡—西窝羌寨

  8.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

640.webp (16).jpg

  在新北川的观景碉楼上,可以看到这座县城的格局。禹王桥、巴拿恰商业街、抗震纪念园、新生广场连成一线,在中轴线的尽头,有一座最为恢宏的独立建筑,这就是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它是全国唯一全面展示羌族历史文化的民俗博物馆,是中国民俗博物馆北川分馆,也是中国最大的羌族民俗博物馆,被誉为“中国羌族第一馆”。

640.webp (17).jpg

  目前,博物馆展出了100余件文物,300余件民俗实物,涵盖了战国时期、汉、明朝、清朝等各朝代的陶器、羌绣,也有近现代的羊皮鼓和猴头帽,还包含了红军长征在北川战斗时使用的刀枪。

  路线指南:

  进入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巴拿恰商业街→北川新县城

平武县:拥有大熊猫和白马人这两个国宝

  平武县内有报恩寺、王朗自然保护区、泗耳自然保护区、小河沟自然保护区、北山公园、龙池坪森林公园、白马民族风情等景区,更有两个国宝——一个是大熊猫,另一个就是有着“人类活化石”之称,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白马人。白马人在平武县西北部的白马、木座、木皮、黄羊关4个藏族乡境生活着。现在,让我们走近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古老民族,去探寻氏族背后的故事吧!

  1.白马王朗自然保护区——尘嚣之外,神话之中

640.webp (25).jpg

  白马王朗自然保护区,毗邻九寨沟和黄龙风景区,有着绝美如秘境的美景,却出奇的宁静与古朴。景区由木皮、木座、白马三个白马藏乡及王朗国家自然保护区所构成,宝蓝色的白马湖边,居住着白马藏族,解放后白马族暂被列为藏族,但实际上他们并不是藏族,而是古代白马番人或氐人的后裔,全国才1万人,可谓是少数民族中的少数民族。

640.webp (24).jpg

  看自然景观,游古寨,除了沿途参观索谷修寨、呃哩寨等白马村寨外,还要前往有着千年历史的白马村落——扒昔加古寨,它完整地保留了白马族原始的建筑风格。扒昔加人至今仍恪守着祖先的传统和生活方式,以神鸟凤凰为图腾,以山神为守护神,擀毡帽、树皮鞋、纺麻线、自酿蜂蜜酒等。

  线路指南:

  绵阳——江油——平武——扒昔加古寨——白马王朗自然保护区

  2.亚者造祖村

亚者造祖村2.webp.jpg

  白马村落,大多依山筑寨,其生活起居和生产方式保留着古老而独特的民族风情。亚者造祖村,森林覆盖率达99%,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头戴白毡帽,插着白鸡羽,身着锦鸡羽毛一样艳丽的百褶裙的姑娘们,她们有自己独特的服饰、宗教、习俗,崇拜大自然的山山林林,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她们善良耿直,朴实好客,把火塘摆到靠近神柜的地方,把最好的位置让给客人。

亚者造祖村.webp.jpg

  扒昔加寨是亚者造祖村最有特色的古寨之一,依山傍水,寨子右边拱卫着的阿贝索日神山,雄伟肃立,神山上浓荫覆盖,泉水潺潺,仿佛世外桃源。你可以倚靠古老的木楼,品尝醇香的蜂蜜酒,或泡一壶深山绿茶,聆听白马遥远的传说;也可以参与到白马传统手工艺白色毡帽、农耕铁具制作中,体验白马民俗风情,探寻白马神秘根源,感受白马人最真挚的热情。

  线路指南:

  绵阳—江油—平通—南坝—平武县—亚者造祖村

  3.木座藏族乡民族村

木座藏族乡民族村.webp.jpg

  大山深处的平武木座藏族乡民族村是一个白马藏族村落,至今仍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民族村有清代、民国及20世纪初的民居建筑群共50余处,错落于起伏的山坡之上,保存完好。

木座藏族乡民族村2.webp.jpg

  在这个村子里,绝大部分人都会国家级“非遗”——跳曹盖,以驱鬼神,保平安。木雕“曹盖”,白马藏语为“面具”之意。据当地传说,很久很久之前,有一个村民染上了疟疾,痛苦不堪,万般无奈之下去乞求神山保佑。他正祷告跪拜之时,突然一个面目狰狞、龇牙咧嘴、似人似兽的怪物向他扑来。他惊恐万分,起身便跑;回到家中汗透全身,病痛居然消失了。此事在村寨流传开来,大家一致认为,那怪物就是神山之灵。后来,有人依照病人的描述,用木头斧砍、刀凿,雕刻成一张面具,来再现神灵的形象。这便是各村寨制作“曹盖”面具习俗的由来。

  此外,村里还有元代的千年铁甲松、清代神鱼洞、明代七郎土地庙等历史遗迹。可以说,民族村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一座乡村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

  路线指南:

  绵阳—江油—平通—南坝—平武县—民族村

  大美绵阳,好山好水,神秘的少数民族,浓郁的民族风情,只等你来探寻!

  (文:毛毛、何夕 图:网络)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