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正文

平武县丰富旅游细胞,造血脱贫奔康

东方财经网 2018-09-18 22:02:45 来源:

  近年来,乡村旅游扶贫工作被列为扶贫开发重点工作之一,当前各地政府旅游扶贫工作也正在积极探索推进之中。加快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是各地区政府的明确要求,也是广大乡村老百姓的共同愿望。

  四川绵阳平武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幅员面积5974平方公里,是著名风景区九寨、黄龙的“东线门户”,也是“大九寨”精品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野生大熊猫数量居全国第一,平武还素有“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美誉。平武拥有大熊猫、珙桐、报恩寺、白马人“四大活化石”和3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4.1%,,境内的王朗、虎牙、老河沟、清漪江的原始森林、高山飞瀑、雪山冰川等举世罕见,独特的藏羌民俗、报恩文化等人文资源更是神秘深邃。但是,平武也是四川省非民族自治县中少数民族比例最高的县,同时又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长期以来,平武守着金山受穷,难以摆脱靠山吃山的发展模式。天然林禁伐前,平武是名幅其实的“木头财政”。天然林禁伐后,平武一度将矿产、水电等资源开发作为发展重点。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原有发展模式已不相适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吹响,平武面临脱贫奔康和加快发展的“双重重任”,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发展路径。近年来,平武县在深刻研判县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比较优势,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奋力推进“全域旅游”行动,聚力实施“旅游攻坚”工程,把旅游扶贫作为破解贫困乡村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和创新旅游扶贫,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坚持全业支撑,充分吸引社会资源

  平武县于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纳入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为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深度融入“大九寨”精品旅游区,致力于构建“白马—虎牙—九寨—黄龙”旅游大环线,确立了“一核四线”的全域旅游布局,以县城“千年龙州府∙华夏报恩城”为核心,深入挖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将火溪河、虎牙河、磨刀河、清漪江4条沟域打造成资源深度融入、特色差异发展的精品旅游线路。

  目前,县城“大报恩城”项目已完成初步策划,签订了投资开发意向书;火溪河流域的王朗白马风景区已成为川西北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老河沟成为中国第一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清漪江流域农家客栈、特色民俗成为众多游客生态康养、避暑休闲的理想去处;成功引进山东企业投资50亿元开发虎牙生态旅游区,成功引进30亿元投资开发平南农旅小镇、平通森林康养小镇、报恩文旅游小镇。

  此外,平武以“全域、全时、全民”旅游为导向,坚持“文旅融合”,通过举办“土司文化节”“绿茶文化节”“梅花节”等节庆活动,实现了平武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立足于“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层服务”,紧扣旅游市场发展壮大生态工业、特色农业,将生态有机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更好发挥“旅游+”效应,成功评选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探索乡村旅游,体验“农家乐带户”模式

  平武通过少量财政资金,吸引社会投资,撬动乡村旅游扶贫攻坚的诸多壁垒和障碍,顺利推进旅游扶贫展开,有力的带动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为了旅游扶贫更深入、更全面、更透彻,让旅游扶贫事业的血液更加饱满,大力发展乡村农家乐,打通和延伸旅游扶贫的“毛血细管”。为政策引导,样本示范,县上制定出台《乡村旅游发展扶持办法》,《精品民宿建设管理办法》,大力推进旅游扶贫示范村(点)建设,县财政每年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即:二星级补助3万元,三星级补助15万元,四星级补助25万元。

  为使乡村农家乐抱团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最大化发挥带动力,政府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旅游扶贫基建投资支持,每年县财政设立1000万元乡村旅游发展专项基金,按照不低于1∶10的比例,与信用社、农行等银行设立支农再贷款,支持乡村农家乐,精品民宿发展和旅游扶贫基地建设,利率为央行基准利率,按照准入原则,将20%贷款部分用于支持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县财政给予50%以上贴息补助。80%贷款融资部分由政府平台的国投公司进行乡村旅游基地的配套设施建设。

  截至2017年底,全县已发展乡村农家乐615家。仅清漪江3镇4乡就发展农家乐220余家,直接从业人数1500余人,每年实现销售收入4500余万元。同时,县上还制定出台《乡村农家乐扶贫“帮带”实施方案》,落实乡村“农家乐带户”激励引导机制,推进“双十”活动,极大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和相关产业发展。

  发扬传统文化,探索“旅游商品”模式

  为探索旅游商品模式,一方面,平武请省旅游协会邀请国内专家团队,对平武农特产品、传统手工艺、文化等元素进行挖掘,免费帮我们从包装、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创意设计。

  另外一方面,以省旅发委帮扶平武县为契机,邀请社会组织联合设立旅游商品基金,对贫困户的生态农特产品进行收购深加工,使其变成旅游商品,提高其附加值,将利润分配给贫困户。同时,贫困户可以参与商品提值,并获取劳动报酬。

  此外,还邀请有户外、自驾等俱乐部、协会等民间组织大力发展“后备箱”经济,优先购买贫困户的农特产品,促使贫困户增收,率先脱贫。

  坚持科学布局,探索“产业扶贫”模式

  为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县财政设立500万元的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给予贫困户2—5万元额度、3年期限的免抵押免担保贷款,落实到户资金1168.3万元,鼓励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同时,加强技能培训,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把特色种养业、乡村农家乐等技能培训转移到示范户、示范基地和田间地头,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人员掌握一门就业创业技能。此外,大力促进就业,印发《脱贫攻坚就业社保十三条措施》,在当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中落实5个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在积极鼓励创业方面,对具备一定创业条件但缺乏创业资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最高额度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再者,以专合组织为纽带,贫困户以土地、山林、劳动力或扶贫资金入股,实现贫困户年年有分红,持续增收不返贫。

  为强抓特色农业扶贫,大力发展茶叶等四大特色产业和中蜂等六大传统产业,建成了生态农业基地105万亩,特色农业示范点5个,生态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4个,启动“淘宝村”建设3个,不断提高贫困群众收入中农业产业比例。此外,抓实生态扶贫,大力发展以林业产业为主的生态产业,全年累计完成林业产值12.6亿元,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20万亩,公益林每亩补助14.75元,林农年人均收入达1910元。探索引进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村民以林地、水资源等生态资源入股,实行收益分红,全村人均增收9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100元。

  目前,平武已建成扶贫龙头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30个、家庭农场64个、种养大户262个,带动贫困户2200余户7000余人。

  保证政府兜底,探索旅游“扶贫扶弱”模式

  在2017年12月20日举办的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旅游节(冬季)暨首届平武冰瀑节上,平武的乡村旅游成果展示就受到了格外的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有关专家也赶赴平武考察,并就“平武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话题同与会嘉宾和当地旅游服务企业进行交流培训。之所以平武旅游扶贫受到关注,归根结底,还在于政府兜底作为保障。

  平武对在县内旅游开发的投资企业,按照投资比例募集一定资金,建立旅游扶贫基金,主要为当地“无劳力、无能力”贫困户发展进行担保、扶持或补贴。县上将贫困户分为有能力发展和无能力发展两大类,对有能力发展的贫困户实行产业扶贫;对无能力发展的贫困户通过救济资金、房屋、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旅游相关产业发展,把贫困户的救济金转化为股金,把房屋、土地等资产变为资本,把农民变为股民,每年参与分红。县上支持和鼓励贫困户采取股份制、合伙制、合作制、资产托管等形式参与集体旅游资源开发,优先由贫困户抱团成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富有活力的旅游服务经济实体进行经营,引导脱贫“三跳”,即跳出传统农业,跳出农家乐身份,跳出农村行政区域,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贫困户可持续增收。

  平武县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决打赢以“精准扶贫”为抓手的决胜全面小康之战,牢牢把握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产业发展路径,全力狠抓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建成“全省旅游生态强县”不懈努力,并奋力谱写旅游扶贫的平武篇章!(文/王筝  何兮)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