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客专题 > 资讯 >正文

温州:炒房炒煤不如炒科技

东方财经网 2016-06-27 10:26:06 来源: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给温州这座具有创业创新传统的城市带来了新的创新思路和活力。温州要下一盘更大的科技创新大棋。6月24日,2016温州“创客大赛”总决赛落子,以一步先手棋,吹响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集结号。

    温州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打造全城“众创空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标志着当地经济发展正在发生一次历史性的深刻变革:从炒房、炒煤转到炒科技上来;产业发展从传统工业转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引商引资从过去领导拍板到公开公正公平招商引智……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温州“全国创客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大批创客。大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导,温州市政府主办,设100万元奖金。创新工场等全国各地10余家产业平台,红杉资本等30余家投融资机构纷至沓来。从今年3月到6月,经过报名初选、初赛洗礼,10个创新团队和项目从82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6月24日下午,创客大赛10强项目巅峰对决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经过激烈竞争,最终大赛第一名被温州医科大学王晓杰团队的“FGF生长因子胶原缓释水凝胶”摘得。王晓杰获奖后说,获得了第一名,让我们更有责任把项目在温州落地实施,今后要做得更好。

    温州市科技局局长徐顺东宣布,每个月的24日为温州“创客日”,将大赛推向高潮。

    由这次创客大赛可看出,温州发展“众创空间”、加快转型升级有三个特点:

    如何在市场经济规律与科技发展规律的结合上爆发出新的创造力,是温州市委、市政府谋划的重中之重。大赛是温州市场经济与科技创新的一次结合。通过大赛,落户温州的获奖创业团队(企业),根据其投资强度提供100—500万元的创业投资支持(大赛设立创客创业投资基金),符合“温州人才新政十条”规定要求的,可获得3000万元以上的人才资助,优先推荐入驻各类市级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器、各相关产业园区,并享受3年免租等优惠政策。

    补科技创新短板,是温州发展的突破口。政府通过建设重大创新平台补短板,让温州有力量补好短板,使补短板落到实处。创客大赛就是一个重大创新平台。温州发展缺人才,通过大赛就能引进一批创客团队;温州缺技术,通过大赛就能让一批有创意的技术落户温州。

    创客能力的尽情释放与企业科技创新相互作用。创客大赛决赛的10个创客团队,70%以上是博士团队,项目产业化的能力强,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产业、医疗新产业、新材料产业上。温州的企业同样是大赛的主体,他们对新技术充满了渴望。在现场,获奖的团队项目当场就有企业表示意向。浙江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陈斌说,这10个项目中可以决定下来投资的有3—4个。

    “我们温州整个城市就是一个众创空间,这是温州鲜明的特点。”徐顺东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就是要把创新落到实处。过去温州创造了辉煌的“温州模式”,今天正在孕育新的发展。发展“众创空间”,吸引人才,集聚创新资源,力推温州转型升级是要着力做好的一件大事。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