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8“出彩临港人” >正文

上海寒武纪陈天石:智能寒武纪时代的领路人

东方财经网 2018-11-22 21:59:16 来源:

  陈天石博士是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的杰出青年科学家。16岁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在科大完成了9年的本硕博阶段学习。32岁成为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青"、CCF-Intel青年学者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等诸多荣誉。

  在人工智能领域,神经网络算法作为当前深度学习中最主流和有效的智能算法,拥有巨大的应用和探索前景。但是,现有的通用处理器运行深度神经网络性能和能效都非常有限。谷歌大脑和AlphaGo这样的深度神经网络甚至需要使用成千上万个通用处理器核。这显著制约了深度神经网络的应用和发展。

  基于在处理器架构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积累,陈天石博士提出了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架构,此架构采用了专门的硬件神经元和硬件突触作为运算器,并为神经网络的高速连接设计了专门的存储结构,还专门设计了与通用处理器完全不同的指令集。

  基于之前的研究成果,陈天石博士于2016年创办了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科技”)。在陈天石博士的号召下,寒武纪科技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团队骨干成员均毕业于清华、北大、中科大等国内顶尖高校,具有丰富的芯片设计开发经验和人工智能研究经验,从事相关领域研发的平均时间达七年以上。

  当前,陈天石博士全面负责寒武纪科技的公司化运营,提出了速度、创新、高效的管理方针。寒武纪科技由芯片架构部、芯片研发部、综合验证部、后端设计部、前沿研究院、综合服务部等九个部门组成,部门业务涵盖了芯片设计的各个环节,分工明确,合作通畅。在陈天石博士的规范高校管理下,寒武纪产品的研发和迭代速度位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在陈天石博士的带领下,寒武纪科技成为了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智能芯片公司,同时拥有终端和服务器两条产品线。寒武纪科技2016年推出的寒武纪1A处理器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面向智能手机、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和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在运行主流智能算法时性能功耗比全面超越CPU和GPU,与特斯拉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IBM Watson、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全息眼镜、百度大脑、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华为麒麟960手机SoC芯片、中国科学院量子通信技术等国内外新兴信息技术的杰出代表同时入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评选的十五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目前公司与智能产业的各大上下游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人工智能大爆发的前夜,在陈天石博士领导下的寒武纪科技的光荣使命是引领人类社会从信息时代迈向智能时代,做支撑智能时代的伟大芯片公司。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