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8“出彩临港人” >正文

上汽宋炯毅: 自主造“芯”带头人

东方财经网 2018-11-23 21:13:12 来源:

 

  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引擎,是汽车的心脏,影响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和环保性。2007年上汽自主品牌的第一个发动机厂正式落户临港,自此上汽自主品在自主造“芯”路上翻开了新的一页,临港发动机厂也与临港这座新城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依托于上汽乘用车公司,自建立之初,全体临港造“芯”人的目标便是在临港这片大地上制造出国内领先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发动机,为上汽自主品牌输出强劲有力的引擎。作为上汽临港基地自主造“芯”的带头人,宋炯毅同志便是全体临港造“芯”人的代表。

  宋炯毅同志负责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有发动机的规划和大部分系列的制造。从第一代的K系列(K4和KV6)和NSE系列发动机,到第二代的NLE系列和SGE系列。从工厂选址到厂房建设,从生产线规划到安装调试,直至批量生产,全过程负责。至今已经建成年产87万的各款发动机的能力,设备投资超过34亿,已经生产了近180万台发动机。尤其是第二代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上汽自主品牌汽车提供了优秀、可靠的“芯”,已经成为了重要亮点之一,为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的腾飞提供了坚实的动力保障。

精益投资,确保荣威750KV6发动机按时投产

  2006年刚加入上汽自主品牌的宋炯毅同志,就面临了当年9月荣威750下线的KV6发动机的供应。5月进驻到临时借用的幸福摩托车的老厂房,7月发动机装配线开始进场,8月缸体、缸盖的进口加工设备也进厂安装、调试,确保9月份按时交付了首批自制的KV6发动机。装配线仅投资2000万元,首次选用国内供应商进行集成、组线。两台机加工生产线也仅投资了1.8亿就实现了年产3万的能力。

  在建设期间,同时开始了临港基地发动机厂的规划设计,仅用了1.2亿就实现设备的搬迁及扩能。2007年11月开始搬迁,到2008年5月K4发动机顺利下线并投产,确保了随后的荣威550的顺利上市。

  至此,前后仅投入了3.3亿就实现了K4&KV6两款发动机13万的产能。在自主品牌前期方向不明、市场波动大的背景下,精益的投资减小了企业的包袱,时刻保持敏捷的状态,不断的技改,持续提供市场对路的发动机。

历时2年,编写上汽自主品牌发动机规划设计准则

  标准之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对于发动机厂生产线,动辄上亿甚至十几亿级别的项目,如果没有一个规划方面的参考标准,轻则造成浪费,重则造成产线后续无法稳定持续生产。

  为了规避这些风险,并且指导上汽自主品牌发动机产线的规划,从2008年开始,宋炯毅同志开始考虑着手编写发动机产线规划设计准则。标准的编写,可以用“繁琐”二字来形容,从厂房建设、产线规划、前期的设备招投标,到后期的设备的进厂安装、调试、验收等,再到后续的持续改进及完善,其中涉及的知识点方方面面,无不充满着巨大的挑战。

  所谓“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为了编写出切实可行的规划设计标准,宋炯毅同志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一方面整理之前已经完成的产线项目,总结其中的优缺点,另一方面收集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相关资料,加以研读,取长补短。调研工作完成后,正式进入了编写阶段。宋炯毅同志发动全科成员在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规划设计准则编写工作,并前后进行了4次重大的修改,历时2年完成了目前近300页的规划设计准则。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规划设计准则很好的指导了后续的NLE和SGE发动机产线项目的规划建设,同时对各类设备的招投标、安装、调试、验收及质保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指导发动机项目的过程,也是规划设计准则自身的检验过程。事实证明,发动机厂的后续产线项目中没有发生过因设备规划问题影响发动机正常SOP的问题。

追求高效,通过高自动化,打造全新的SGE发动机生产线

  SGE系列发动机是上汽与通用合作,共同开发,共同拥有知识产权的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其特点就是“强劲动力、高效节能、低碳环保”。作为通用全球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家族中性能最强的成员,采用了革新的设计与精湛的工艺,能够实现在降低能耗、减少噪音的同时,输出媲美1.8T涡轮增压或2.4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并拥有出色的可靠性。

  SGE系列发动机是上汽自主品牌未来布局极其重要的一步。在建设SGE发动机生产线伊始,公司就明确要打造集团内最高效的发动机生产线。宋炯毅同志毅然决然的承担起了这一任务。

  宋炯毅同志深知由于人员成本的不断提高,只有不断强化自动化率才能达成这一目标。在项目规划之初,宋炯毅同志指挥工艺规划人员积极调研国内先进发动机厂现状,并与各个设备供应商不断交流,终于敲定了SGE系列发动机产线规划总体方案。最终落成的SGE系列发动机生产线,采用了33副GANTRY、31套ROBOT,还有RGV、EMS等自动化输送系统,从机加工生产线各工序的快速上下料,到工序之间的自动输送,直至成品发动机下线直接送到仓库的发动机托架,甚至还预留了毛坯自动上线区域,全面、大幅度提高了从入口到出口的自动化。整个工厂6条生产线,单班一线员工机加工56人,装配63人,总共仅118人,为同类型工厂的一半人员。批产以后单台发动机的人员费用大幅降低。

保质保量,高效精益完成近150万发动机的生产制造

  “质”和“量”是发动机厂的永久主题,宋炯毅同志深知这两个字对于发动机厂的意义,他要求所有临港造“芯”人都将此牢记于心,并在生产中践行。

  从2006年8月首台KV6发动机成功下线,到今年近150万台发动机成功下线,始终按时保质保量供应整车厂。各款发动机的质量更是有口皆碑,12MIS(千台故障数)和CPV(单台索赔费用)均低于集团内合资品牌的发动机厂。

  同时,效率和成本又是自主品牌高度追求的两个关键指标,除了前期规划必须不断挑战新要求,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持续改善也是尤为重要。所以每年降本增效是工厂永恒的KPI,每年都在不断改进,其中SGE发动机虽然投产仅一年半,但是其单台的制造成本(含人员费用)已经领先于合资品牌。

践行智能,不断探索智能新技术与发动机制造的深度融合

  面对欧美发达国家推行的“再工业化”战略以及我国制造业面临的诸多严峻问题,中国于2015年正式提出“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其主题就是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高增效为中心,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可以说,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智能制造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为临港发动机厂造“芯”带头人,宋炯毅同志也在一直思考创新之于发动机制造的意义,如何将智能化技术融合更好的融合到发动机制造过程中。目前建成的MGE系列发动机生产线和SGE系列发动机生产线,以及后续在建产线扩能项目、新系列发动机生产线,均广泛使用了体现智能化制造元素的新技术。

  以SGE系列发动机产线为例,在工件搬运方面,共使用33副GANTRY、31套ROBOT;发动机运输方面,使用RGV、EMS等自动化输送设备;大量使用工业照相机及数据云存储,实时保存机加工及装配过程中的追溯类数据,方便后续追溯;航天级高柔性机加工单元,实时连接工业网络;冷试及氦检设备在装配线上的使用,保证了发动机测试的精确性;车间MES系统的投入,确保设备状态、产量等信息被实时传输。上述元素无不体线了发动机厂在智能化制造领域的探索及实践。后续随着新的生产线及新项目的投入,更多体现智能化制造特点的技术会被并不断引入到发动机厂中。

  临港发动机厂深耕于临港地区,并与临港地区自身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上汽临港基地首批员工,宋炯毅同志自上汽临港基地建设起,已经在临港工作了11个年头,见证了上汽临港基地和整个临港地区的发展历程,也收获了全体上汽临港人的尊重和敬爱。11个年头里,宋炯毅同志带领着全体临港造“芯”人,从传统造“芯”,到不断探索的智能造“芯”,践行着全体临港造“芯”人的信念。相信这份不忘初心的信念,一定会推动临港发动机厂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也为整个临港地区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