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正文

“绘制我家根脉图”活动走进前门小学

东方财经网 2016-12-07 11:35:41 来源:

 

12月7消息 由北京市妇联组织的“绘制我家根脉图”活动走进前门小学,旨在让广大少年儿童在绘制家庭根脉传承图、了解家训、讲述家训故事的过程中传承良好家风。

北京市前门小学是继星河实验小学之后“绘制我家根脉图”校园行的第二站。前门小学的活动主题是“绘我家根脉,传美德家风”,以学校亲子沙龙活动为平台开展的。

 图为:前门小学的“绘我家根脉,传美德家风”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北京大学家庭文化与家长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李鸿飞先生用一场题为《家风文化与家庭公约》的讲座拉开了活动序幕。100组学生和家长一起绘制了家庭根脉图。同时,还有若干名教师代表和外聘专家参与制作分享活动。通过绘制根脉图活动,家长和孩子共同梳理、总结家族的历史、家规、家训,拉近了亲子间的距离让家庭文明建设走进校园,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接受家庭传统教育,传承良好家风。

前门小学把“绘制我家根脉图”活动作为探索“家庭公约进我家”家校协同教育项目的一个抓手,由“家校协同”项目组统一部署,促进家庭公约行动更多地落实和推广。

 

北京市妇联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把“绘制我家根脉图”活动与深化推动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相结合,坚持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着力点,创新家庭文明形式和内容,围绕“绘制我家根脉图”活动,设计“家庭根脉传承图”、“我家家训”、“家训故事”等主题内容进行全媒体、多渠道宣传推广,不断探索新媒体传播途径,总结、提炼、宣传在活动开展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展现中华传统家庭文化魅力,扎实地推动《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五大行动”的落地,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全市家庭文明建设整体水平。

据悉,本次活动内容主要由家庭根脉传承图、我家家训和家训故事三个部分组成。

(一)家庭根脉传承图:通过图表,标明包括您的孩子在内,向上父系和母系三代的相关信息,主要有姓名、年龄籍贯及亲戚关系等。

(二)我家家训:家训是每个家庭教育智慧的深刻体现,也是每个家庭成员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请您的孩子将家训写在“家庭根脉传承图”上。

(三)家训故事:长辈们给您的孩子讲述一个与自家家训相关的小故事,由您的孩子记录下来,字数为200字左右即可,附在“家庭根脉传承图”后。

我们提供“中国亲戚关系图”为参考,希望您能够鼓励孩子自己创造,按照自己的想法绘制“家庭根脉传承图”。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