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正文

苏州理科-王宸宇:一个爱写诗的理科生

东方财经网 2017-10-11 11:08:14 来源: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王宸宇的爸爸特别的热情,在记者进门之前就用紫砂壶泡好了茶。操着带有浓重苏州口音的普通话和记者聊了很多很多,说着笑着,咯咯咯咯,哈哈哈哈…

  王宸宇乍一看上去略羞涩内向,但是聊起天来像父亲一样耿直,他是被访学霸里唯一一个承认在谈恋爱,并且不惧我们写出来的人。

  父母培养数学能力有秘籍

  王宸宇今年以416分的成绩名列苏州理科第一名,被北大电子信息专业录取。父亲说,今年的数学有点怪,王宸宇数学拔尖,能够考出这个梯度,“没有竞赛加分,是凭着裸分考上去的。”(哈哈哈~)

  一提到培养孩子的方法,王爸爸特别开心地与大家分享,“孩子的学习要参与的,不参与的话成绩不可能好的。”然后就是从幼儿园说起…

  王宸宇在小班的时候就学会了加减乘除, “他妈妈教数学很有套路的,比如1加1等于几,很多人一根手指一根手指数,噢,等于2。他妈妈是不许数,要快快快,三加四等于多少,快快快快”,王宸宇爸爸手舞足蹈地模拟着教小宸宇的场景。王家父母觉得,教数学千万不能让小孩数,机械的数是没有变成大脑运算的。

  虽然父母的学历不是特别高,但是在力所能及的时候,他们创造了一个共同学习的环境。“从一年级开始,我们自己到新华书店买奥数书,然后一起讨论”,王宸宇的父母特别重视数学的教育,王爸爸说对儿子的要求就是“数学一定要好。”就这样一点一滴的,王宸宇建立起了对数学的兴趣和自信,他说:“有一些不会做的题目,问他们就会做了,第二天到课上就被老师表扬了。”

  没读过什么课外书 但写了300多首诗

  王宸宇有一个谜之才能——写诗。

  讲到这个,王爸又开心地拿着手机过来分享一首儿子写给学校校庆的诗。读起来辞藻华丽、意味隽永,于是我们开启了对话文科生的聊天模式:

  “是不是有点情怀、有点文艺?”

  “没有情怀。”

  “感觉你好像有点讲话轻声细语的,是不是…”

  “轻声细语,主要昨天有点受凉了。”

  “看你的文字挺有文采的,是做了一些积累的吧??” 

  “没读过什么书,一看书就打哈欠,想睡觉。”

  “那你是怎么写出来诗的呢?”

  “平常语文不是有诗歌鉴赏吗?然后看看,特别好的就积累一下。”

  “就是全是教辅材料里的那些东西啊?”

  “对。”

  王宸宇写诗始于在公交车上无事可干,放学回家要坐半个小时公交车,就在车上乱写。看到不错的两个字,就开始以此为灵感发散开去。王爸爸在一旁补充说,王宸宇写的诗有300多首之多,但是都没有题目,告诉儿子要把题目加上去。

  “为什么没取题目?”

  “题目太难取了。”

  “为什么你的诗里都有一种淡淡的忧伤?”

  “忧伤的内容比较好押韵。”

  于是采访变成了一场尬聊,这个在教辅材料里诞生的“诗人”的写作趣事还不止如此。写作文的时候他是个“话痨”,“一写就写一千多字,收不住。”写议论文的时候还是会犯难,要慢慢想,“因为平常没背几句名句,还要强行用上去。”有时候实在想不出素材,他就开始调皮了:

  “以前高一高二,随便编一个人的名字,后来暴露了。”

  “比如,爱因斯坦说什么什么?”

  “爱因斯坦那个太短了,什么尼古拉奥斯特夫斯基,要特别长的名字。”

  “老师后来怎么发现的?百度的吗?”

  “没有,后来老师说你这编得太没有文化水平,一看就不是名人写的,一点文采都没有。”

  下面就是他写的若干诗中的几首:

  是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吧

  所以他最初的羞涩都是表面的,越聊越发现他是那种小聪明一堆的“熊孩子”。虽然高中学习压力不小,他也没少玩耍。经常在晚自习的时候溜出去踢球,为了不被老师发现也是鬼点子一堆,“踢完球回教室,班主任坐在前面,我就躲在后门口,等他从前门一出来,我就从后门穿进去,这样她就看不到我去踢球了。”

  “那在操场上一眼就能看到谁在踢球了啊?”

  “操场上有高一高二的帮我们做掩护,后来发现太危险,就做守门员,老师一过来,我就走到跑道上说我在跑步。”

  (66666~)

  王宸宇说,他被老师从小骂道大,一般都是因为上课讲话、捣乱,打扰其他同学。屡次被批评也能虚心接受,但就是不长记性,过几天又控制不住自己了。所以他算不上那种标准好学生,也从来没有当过班干部,他一直在吐槽自己学校作业好多、超多、无敌多,感觉他读的不是昆山中学,而是毛坦厂中学。

  “到最后几个月,基本上要写到凌晨两点钟,必须要想一些特殊的方法来写完作业,比如借鉴一下别人的成果。”后来老师告诉他们有选择性的做一些题目,王宸宇开心的照做了,“但是发现其他同学都写完,自己挑几道题目做不好意思交上去。”所以还是会把它都填满。

  王宸宇属于成绩不错,但并非一直名列前茅的稳学霸,考成什么样都很淡定,“也没想过要去拼什么学校,当时觉得最多考个交大”。他说自己和其他学霸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太看重成绩,其实,还远不止这点。

  画风清奇的一家人

  他像是那种对周围很接纳、很宽容的人,有点“傻白甜”。对任何东西没有表现出强烈的欲望,比如他即将就读的电子信息专业,对科技界的大咖知之甚少,对北京也没什么向往,“空气不好,房价太贵”。也没有什么强烈的不满,整个人很温和、波澜不惊。兴趣爱好有一些,比如喜欢看电视吧,也是谜之品味,一到暑假就看《西游记》,看了十几遍了。“特别好看,小学几岁的时候不敢看,害怕妖精,后来长大每年都看。”他开心的跟记者分享收视信息:“最近CCTV8又在放《西游记》!”

  王宸宇不谨小慎微,妈妈也是走粗线条风格的。从来不接送儿子上下学,“别的家长,孩子一做作业就保持安静。我一做作业,我妈把电视开开,然后在那看,特别吵。后来发现特别好,因为考试的时候外面有机器的声音,有的同学就很烦躁,我就感觉没有什么关系。”

  “那你妈妈是无意识的,还是故意的?”

  “她给我说是故意培养我抗干扰的能力。”

  他的世界简单、阳光,有点稀里糊涂,自己什么时候近视的都不记得了。父亲说眼镜配了一年多了,王宸宇自己记得是初三配的。还好明月镜片为学霸们提供了4年的眼健康全面检查以及免费的配镜服务,不然这娃自己永远想不起来换眼镜这事。 

  要开始异地恋了

  他有一个感情稳定的女朋友,考到了在镇江的江苏大学。而且俩人还不是一个高中的,认识的过程特别美好。参加竞赛的时候,“回头一看,看到人群中有个女生长得挺好看的。”然后他就以建竞赛群的借口要了女孩的QQ。

  “谈恋爱会影响学习么?”

  “这个应该还好,把谈恋爱作为学习的动力,让你女朋友为你感到骄傲,所以你就要好好学习。”

  “两个人离那么远怎么办?

  “几年,我觉得没什么关系。”

  王宸宇说这件事妈妈知道,爸爸由于这两年一直在出差所以应该不知道。

  “我爸应该也不会太反对。”

  “为什么”

  “初中毕业的时候他喝醉酒,跟我说你们班那个谁谁谁适合做你女朋友,初中毕业的时候给我说的。”

  此时王爸爸正在拉着另外的记者嗨聊,咯咯咯咯~哈哈哈哈~

  真是像小太阳一样的一家人啊!

  (记者:孟煦   摄影:冯金同)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