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淘宝搜索框透出时令美食风向:小龙虾爆冷成为春季美食

东方财经网 2019-04-04 10:17:14 来源:

 清明时节,扫墓踏青的同时,吃货们别错过春季特有的时令美食。青团、春茶、马兰头、榆钱、芦笋、豌豆尖,哪种食品最火?时令美食的最新风向都藏在淘宝里。

4月4日,淘宝发布的《2019春季时令美食报告》显示,青团、香椿、明前龙井、马兰头持续占据热搜榜,成为淘宝吃货们最喜爱的四大时令美食。以往的夏季“网红”小龙虾,由于今年上市时间提前,意外跻身春季美食行列。

随着淘宝发力下沉市场,低线城市的吃货们丝毫不输北上广,超过一半的春茶、樱桃等春季美食被三线以下城市消费者买走。

 

夏季标配小龙虾意外成春季美食,订单暴涨近90%

淘宝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青团的搜索量环比增加245%,成为当之无愧的春季美食“网红”。

青团是江南地区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用绿色艾草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馅料,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通过淘宝,这种江南食品如今卖爆全国。数据显示,上海青团成交额全国居首,接下来是北京、杭州、深圳、广州,传统的青团消费热门城市南京和苏州仅列第六和第七位。

除了青团以外,香椿、明前龙井、马兰头也持续登上淘宝热搜榜。香椿和明年龙井是春季美食热搜榜的常客,马兰头这种春季独有的野菜也在今年爆发,订单数同比增加96%,马兰头青团、马兰头拌香干成了热门美食。

 

盘点今年春季时令美食圈的黑马,一定非小龙虾莫属。原本是“夏季标配”的小龙虾,上市时间一年比一年早,今年提前到3月末。淘宝吃货们已经按捺不住了,3月最后一周淘宝上小龙虾的成交订单比月初暴涨近90%。

淘宝天猫上的部分小龙虾商家表示,近年来小龙虾养殖规模不断增加,再加上今年提前上市,已经开始备货迎战“小龙虾季”,满足全国各地淘宝吃货们的需求。

三四线城市吃货剁手力不输一二线城市

一个典型的淘宝吃货是什么样子?热爱品尝各地美食,追求时令与新鲜,最近不仅下单青团当做零食,还购买了春笋、马兰头等蔬菜与家人共享,泡一壶明前龙井静享清欢。

报告显示,在“吃”这件事上,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线以下城市用户,“舌尖”上的需求都十分高涨,心甘情愿为春季美食买单。

根据数据,三四线城市吃货的剁手力丝毫不输一二线城市。以春茶为例,近45%的洞庭碧螺春、50%的西湖龙井、54%的明前雀舌和60%的信阳毛尖被三四线城市用户买走。

 

低线城市对春季时令水果的需求迎来大爆发。三线以下城市对海南芒果、美早樱桃、草莓和柑的成交额,全面超越一二线城市。

随着淘宝天猫加速向低线城市渗透,将有更多小镇青年可以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显示,淘宝天猫过去一年1.2亿的新增用户,主要来自低线城市。

吃货不分性别,但对时令美食的消费,女性成为绝对主力。从春笋、马兰头、豌豆尖、蒲菜这样错过一次再等一年的蔬菜,到草莓、芒果、柑等新鲜水果,70%都被女性买走。

只有一个品类能让男性吃货踊跃掏腰包——茶叶。报告显示,近65%的西湖龙井、70%以上的信阳毛尖和约60%的洞庭碧螺春被男性买走。

谁是最会吃的城市?上海成为“茶都”,北京偏爱榆钱

上海地处江南,汇聚了各式传统明前美食。北京作为首都,融合了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美食元素。这两座城市汇聚了战斗力最强的淘宝吃货。

 

淘宝上可以买到来自全球的美食,但消费者还是呈现出一些地域偏好。报告显示,在青团、春笋、芦笋、豌豆尖、春茶、榆钱、草莓、樱桃、芒果、柑等10种春季美食城市消费榜中,上海吃货在青团、春笋等6种江南传统美食消费全国第一。

榆钱窝窝、榆钱糕等都是老北京的传统小吃,北京吃货在榆钱、豌豆尖、樱桃、芒果等4种时令美食消费上高居榜首。

提到明前美食,就绕不开“春茶”,北京、上海的吃货们自然不会错过。淘宝3月茶叶销售数据显示,上海都稳居茶消费城市榜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茶都”,北京则名列次席。

在今年春季时令美食消费上,上海小胜北京一筹。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